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46期) - 我校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1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46 期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活动 2005年12月16日

我校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

12月15日,我校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市委督导组组长陈乃芳、副组长詹新泽及成员薛健出席大会。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党员中层干部,党员代表,基层群众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代表,教代会、工会、团委等成员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大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党员、群众收看电视、网络视频直播。大会由校长、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准民主持。

校党委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情况报告》。报告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分类及特点、关于对突出问题的分析及整改思路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精神,在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征求了300多条意见、建议。归纳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师生员工高度关注学校事业发展,人心思变,人心思和,已成为主流;第二,师生员工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和决策水平寄予厚望;第三,师生员工迫切希望解决涉及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第四,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要求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真正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能在学校各项工作、各个岗位长期保持下去,发扬光大。

报告指出,校党委常委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高度关注师生员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进行研究,制定了我校党委常委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整改方案,内容包括: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宏观驾驭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思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

报告指出,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点;提高校级领导班子的战略思维、宏观驾驭能力和决策水平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求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下一步能否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多数党员认为:我校领导班子工作勤奋、认真刻苦、作风深入。但是,面对快速发展的形势和错综复杂的激烈竞争对高校的挑战,领导班子整体应对复杂局面、宏观驾驭能力和决策水平还有待提高。解决的思路是:理顺党政关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职责分工,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强民主集中制,不断改进和完善有关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战略思维和抓大事、议大事的综合领导素质和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领导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建立和完善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检查、监督、问责。

报告指出,学校发展目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直接关系到我们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始终为全体师生员工关注。能不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校上下达成共识,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措施,是检验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标识性要素。多数党员认为:关于对学校发展目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的重要性的认识上已形成共识,关键问题是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学科框架与布局、学科融合与创新、重点学科与非重点学科关系、重点学科建设与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质量的关系,资源配置与整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国家及区域经济建设和学校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等重大问题上认识不一致、方向不明确、战略不清晰、措施不得当。解决的思路是:分析形势,准确认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抓住契机,在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总结“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成果,准确认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抓好本科评建工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报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许多党员认为:党的基层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凝聚力不强、影响力不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落实,代表、维护、实现党员、群众利益不够,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作用不明显;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与问题的办法不多,效率不高;基层组织活动缺乏经费支持。解决问题的思路是: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扩大党内民主,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

报告指出,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的整改措施主要有:采取措施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困难问题;抓紧改善教师办公用房;改善扩大学生活动场所;加强虹远楼的安全保障,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医疗费报销问题及增加活动场所。

报告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整改措施有:解决学生工作队伍稳定与发展问题;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采取具体措施,改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报告强调,大会报告的仅是大家关心的几个突出问题的整改思路,不是全部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有一些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继续调研、分析和制定整改方案的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

报告指出,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是在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及陈乃芳校长为组长的督导组指导下进行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很注意严格按市委领导及督导组要求操作,从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及师生员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个阶段,及计划安排会议报告、主题策划、时间控制等各个方面精心设计和操作,力争“求真务实”和“群众满意”。

在校党委副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杨逢华就如何填写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向与会者作了详细说明之后,与会人员认真填写了自己手中的测评表,并郑重地投下了自己客观评价的一票。

主题词:先进性教育 群众测评 简报

报:教育部办公厅及有关司局;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北京市教育

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校领导;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学校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所及直属单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