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陈准民校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9日 编辑:

切实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

陈准民校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051229日)

同志们:

刚才王玲同志全面总结了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和工作成效。

通过这次集中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与实践,全校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得到加强,全校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得到增强,学校各项工作得到促进。

值得一提的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经贸大学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推进和一个深化”上,即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了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了‘十一五’规划的科学制定,推进了学科建设的规划进程,推进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切实解决,深化了全校上下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与研究”。

市委督导组领导全程指导了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他们认真审阅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及各个阶段的计划安排,还不辞辛苦地参加了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活动,特别是对政策性比较强的细节工作进行悉心指导。这是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得到群众满意的重要保证。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向督导组领导表示感谢!

先进性教育集中的学习教育活动到今天就圆满结束了,但党的先进性建设在我校才刚刚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段的工作任务还十分重要,特别是整改工作还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委常委会确定的整改方案认真扎实地进行整改。这既是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客观需要。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可,关键是看各级党组织、各行政部门和全校党员、群众能否真正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而且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在此,我代表党委就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讲四点意见。

第一,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各单位首先要认真梳理整改情况,对照已拟定好的整改方案,根据整改内容、措施、时间等要求认真进行整改。对近期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好;对需要中长期解决的问题,要做好时间表,按时间表推进工作;对于需要作出解释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出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对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第二,总结经验完善制度。3个月的集中教育活动,我们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不少经验,也建立、健全和完善着党内一些重要制度和工作机制。这些经验、制度和机制,对于今后我校党委抓大事、议大事,提高党委的科学决策水平,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有利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把这些经验、制度和机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有力武器和重要保证。

第三,开展好评选表彰活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于明年4月份对第二批进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高校进行检查,进行一次“回头看”。校党委将于3月份对全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自查。这要求各单位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各项工作。

在此基础上,校先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弘扬先进典型,鼓励创新。

第四,把握政策,进行组织处理。我们都十分清楚,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和实现。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我校党员素质都有所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

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要求,依据相关政策,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个别党员,认真做好教育帮助工作,使他们尽快转化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对经教育不改、仍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组织处理。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同志们,认真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表彰鼓励先进和教育处理后进这四个方面,是我校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的着眼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阶段的工作作为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新的起点,作为我校党建工作的一个新的台阶,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块坚实的阵地。

2006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的工作更加艰巨,也更加光荣。让我们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在培养人才、创造新知和服务社会等各方面,为党和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意!谢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