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王玲书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9日 编辑: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2005年12月29日)

同志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9月8日启动,在市委的领导和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经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任务,达到预期目标。经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委督导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总结大会。现在我代表校党委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做总结报告。

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做法

我校共有19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40个党支部、2787名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线,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研讨,开展分析评议,制定整改方案,完成了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全校各级党组织共计组织了408次集中学习,举办专题报告57场次,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99场次,组织不同层次的交流讨论879次,共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1256份,提意见人数达4080人次。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学习教育活动覆盖率达到100%,通过各种方式参加学习培训、分析、评议的党员覆盖率达到100%。

前不久,在市委督导组指导下,校党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全校师生党员、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老干部代表共计206人参会,测评满意、基本满意率为99.02%。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说明,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是认可的、对取得的成效是满意的。 

总结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心策划,周密组织,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贴近实际

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是在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及陈乃芳校长为组长的督导组指导下进行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很注意严格按市委的领导及督导组要求操作,从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及师生员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各个阶段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与日程安排,对有全体党员参加的形势报告、主题策划和时间控制等各个环节精心设计和操作。正是由于对教育活动安排事先策划,精心操作,紧扣主题,贴近实际,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得到广大党员较高的认同。

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指导,我们在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都召开骨干培训会,先后共培训400余人次。使基层党组织骨干(支部书记)明确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义、目的、具体要求、方法和重点把握的环节。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校领导联系院系、定期汇报、督导检查、学习考勤制度,并定期召开总支书记通气会,听取各单位汇报,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还通过每周一次工作例会的形式,通报情况、研究工作

(二)切准问题,全面整改,力争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结合部门的实际情况,对照群众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影响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议、边改,从当前工作做起,从师生员工最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做起,一件一件地抓落实。

在整改提高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问题,调研分析,商讨措施,改进工作。制定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体现出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据统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院系党政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分别制定整改措施1010条。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搞好整改提高工作。对于那些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制定方案,形成解决问题的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围绕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扎实开展工作,努力解决问题,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师生员工满意工程的良好风气。

(三)统筹安排,抓住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校党委明确提出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贯彻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全校师生党员提高自身素质,立足本职岗位,投身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坚持用教育活动的高质量推动日常工作,用解决问题的绩效来检验教育活动的效果。在整个教育活动过程中,注重把党组织和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工作和加快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把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振奋精神,提高素质;在事业的发展中,凝聚力量,历练队伍。
随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学校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讨论制定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全国高校第十次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企业管理学、民商法学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成功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公示;我校教务处承办的全国53所高等学校的258名教师参加的教育部双语教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学生工作部精心谋划,成功承办了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我校280名学生志愿者参加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志愿服务,以出色的工作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风采,为学校赢得荣誉;经贸学院党总支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成功举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2005年世界贸易和发展报告北京国际研讨会,完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扩大了学科影响,进一步强化了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继续教育学院把人员竞聘、学院战略转轨等工作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号召广大党员为学院、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联勤总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向全体党员发出了“让党员先进性扎根虹远会战”的倡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光荣承诺,虹远楼提前完工,有效缓解了学生住宿的紧张局面,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所有成绩的取得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把握政策,督促检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既是一次广泛的学习教育活动,也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在整个教育活动中,我们严格按照市委督导组的要求进行,准确把握政策,从实际情况出发,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不许借机整人、人为制造矛盾。

  校党委在各个阶段通过总支书记通气会,听取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进展情况的汇报,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同时,对每一段工作提出要求和意见,推动全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市委督导组对我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给予周到细致的指导和帮助。在教育活动期间,多次来我校就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座谈,了解情况,参加活动,审阅工作报告,为我校圆满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络指导组认真履行监督检查的职责。坚持将督查工作贯穿始终,在每个阶段、不同环节,做到及时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教育活动的开展。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先进性教育良好氛围
  加强宣传工作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学校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突出“一个网站”,办好“一份简报”,既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舆论支持,又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学习、宣传和交流的平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学校开通专题网站,发布新闻图片上百幅,有关消息、报道近800条,点击次数达50000多人次;共编发《简报》48期,约10万余字,发送近万份,全程动态报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其中有4期被市委教育工委编发或摘编。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先后建立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页,编印专刊、简报和辅导学习材料,利用专题橱窗、展板、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舆论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各级党组织创办简报23种,开设网页18个,制作展板、板报500多块。

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成效

(一)师生党员思想认识和党员先进性意识普遍提高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党性观念。党员先进性意识普遍增强。通过深入学习及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许多党员把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的要求和义务与工作职责结合起来,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岗位上,增强了党员先进性意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开展普遍谈心活动和民主评议等,许多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增进了团结。大家沟通思想,消除误会隔阂,既不回避矛盾,又不随意夸大,讲真话、讲实话,坦诚相见,相互提醒,达到共同提高目的,真正把组织生活会开成剖析党性、思想见面的交流会。党员自律要求增强。通过学习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许多党员自觉加强组织观念,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全校党员大会,党员出勤率高,秩序良好,会场会风有明显改善。

明确了党员在学校发展及学科建设中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在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中,院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明确提出在教学、科研中发挥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国际商学院的共产党员明确提出:“在教学科研岗位的党员必须要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才能体现党员先进性”。法学院党总支提出:“高校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要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否则谈不上先进。”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功能加强,战斗堡垒作用提高

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提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院系党总支、支部找到凝聚党员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渠道,基层党组织创新了内容充实、主题鲜明的组织活动模式,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感召力明显提升。

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强化对党员教育、服务、评价和激励的功能,增强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的能力,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提高服务党员功能,以及党组织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方面增添新的活力。如经贸学院党总支设立“助困基金”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研究生部党总支开展的“五个一”特色活动,等等,都为探索党员教育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提供了新鲜经验。

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和本职工作的结合,明确党组织团结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自觉地把保持党员先进性落实到党组织活动的主题、目的、效果中。一些组织涣散、工作薄弱的党支部状态得到了扭转,基层党组织团结、凝聚作用有所提升。如金融学院党总支将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作为首要工作,当作党员群众最为关心的大事来抓,将党的建设与党员先进性、学科建设和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

(三)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解决实际问题,党群、干群关系改善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校、院领导班子注意转变工作作风,从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角度出发分析问题,增强了为师生服务的观念,提高了深入一线、尊重师生、联系群众和服务师生的意识,更加关注为师生员工解决实际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职能部门的党员加大为师生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工作力度。各级领导班子重视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动脑筋,解放思想,克服资源短缺、资金紧张的困难,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比如,在宁远楼开设教师休息室,配备饮水机、电冰箱、微波炉等,解决教师课间饮水和休息问题;为帮助研究生就业,加大就业服务力度,研究生部设立“简历中心”,开辟“网上就业论坛”,成立就业联络小组,出版求职专刊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实际困难;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困难问题,缓解教学、科研办公用房紧张问题,改善大学生活动场地问题,解决老干部医疗费报销问题和活动场地问题等等。还有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难以马上解决的问题,学校明确整改思路,责任到人,规定时限,解决问题。

(四)加强制度建设,探索保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

注重制度建设,切实改进党建工作。校党委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注意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制度建设的框架方案,党委职能部门组成制度建设课题小组,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调研,先后制定了《党内情况通报会制度》、《关于发挥党员党内监督作用的暂行办法》、《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暂行规定》、《党委重大问题决策听证的暂行办法》、《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办法》和《校内重要信息通报会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推动理论学习深化和理论创新,学校党委依托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启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工作,就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与“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指标体系的内在联系等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并创新方式方法,将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申报科研立项,纳入学校科研课题规范管理之中,确保能拿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

在肯定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工作浮在表面,整改措施不到位、不具体,可操作性不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有的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一些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有待提高,还有的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问题没有真正解决。有的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功能、凝聚力不强,先进性作用不明显;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都是我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

三、对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几点意见

党内集中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但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我们要珍惜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把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的广大党员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下来,把党建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办法坚持下去,巩固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中发挥先进性作用。根据全国高校第十四次党建会要求,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整改方案

在大学能够代表师生利益、体现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标志是学科建设,因为学科建设水平决定了高校的水平。要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首先是全面落实整改方案,解决学校改革发展深层次的问题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前一段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征求意见显示,目前师生关注重点排在首位的是:如何加快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高水平大学。能否解决这个问题,既是对我校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测评,这是当前全体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必须全力以赴。

落实整改方案,近期要解决的问题是:

第一,继续完善“十一五”规划工作,明确学校战略发展方向。教育部周济部长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第十四次党建会上提出,各高校都要围绕《全国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颁布实施和《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的研究制定,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每个大学都要结合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重新思考“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好大学”的两个根本问题,制定好学校的发展规划。我们要认真梳理师生员工对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问题,明确定位,战略发展方向、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具体思路、步骤和措施。

第二,总结反思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最近,我校请几位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诊、把脉。专家提出客观、准确、尖锐的分析,给许多同志带来震动,引起思考。本科评建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人才培养质量大局,学校的质量、品牌、声誉,直接影响着全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已经引起高度关注。我们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当前,在高校激烈竞争中,全国高校都在合理调整结构,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使学校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办出特色,形成品牌和优势,增加核心竞争力。党委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正视现实,分析原因,切准问题,动员力量,凝聚人心,带领全校师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切实把提高教学质量、根本转变教风学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取在明年7月前,使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得到明显改观,达到评估的预期标准。

第三,党政职能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立足解决问题。在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时,我们的测评结果是99.02%,但是,我们要客观看待这个结果。群众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操作能务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有许多同志在许多问题上对我们的工作是不满意的,群众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不解决实际问题。一些部门的一些同志,在面对问题和矛盾时他们主观愿望也想解决问题,但是不善于听取群众的呼声,不注意根据群众的意见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他们往往从个人的意志和主观愿望出发,在观察和判断问题往往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主意办法不多,造成问题或者久拖不决,或者决而无效,或者解决问题的同时又制造新的矛盾,使矛盾复杂化。当前,我们要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必须要转变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以问题为中心,树立服务意识,立足于解决问题,以问题解决的效果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

在全校集中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在明年3、4月份对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检查。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跟踪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逐个检查并在适当时期,通过“党员通气会”、“ 重要信息通报会”的方式向大家反馈整改情况。

(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

要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这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当前的重点是:

第一,建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决策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首先明确党委在学校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要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总揽全局就是把握方向,不仅是指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还包括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学校党委要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谋发展、谋长远、谋全局,就必须要首先抓住方向性、战略性的问题,着眼于学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在每一阶段,党委要提高宏观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地分析形势的变化,准确判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制定战略和实施步骤,动员力量,凝聚人心和智慧,带领全校共同奋斗。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还包括:理论建设机制、能力建设机制、民主集中制建设机制及党风廉政作风建设机制。

第二,建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推进学科建设,院系是主体。院系发展实力决定了学校发展水平。加强院系建设,首先要加强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要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度,通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实现院(系)工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减少失误,推动院(系)学科建设的发展。

院系基层党组织要关心、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一些教师反映工作负担偏重、压力过大),要关注教师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工作考核等工作中产生的认识问题、心理情绪问题、协调利益,加强矛盾调处,化解纠纷和应急处置,维护稳定,为院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营造和谐氛围。

院系基层党组织要注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关心学生政治进步要求入党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要特别注意加强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增强党在高知识群体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第三,建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我校教师总数664人,其中党员456人,占教师总数的65.68%。正副教授411人,其中党员315人,占正副教授总数的76.64%。学生党员1607人,占学生总数的10.96%。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教授教师党员是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主力军,在今年全国高校第十次博士点申报工作中,在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企业管理二级博士点及民商法学二级博士点有重要学术成果和贡献的学科带头人中共产党员的比例占79.41%;在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名单中共产党员比例占78.26%,他们是我们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骨干和中坚。我们要根据高校教授教师的特点和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各级党组织要关心党员个人事业发展、进修、学习,根据院系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培训或学习进修。建立健全党员情况通报会制度,定期就国家形势变化特点分析、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件,重要工作、重要信息向党员通报,确保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支部活动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党支部活动新方式和新方法,丰富活动内容,使党支部的工作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为党员提高自身素质、全面发展提供支持。

(三)弘扬求真务实风气,营造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分析问题,拿出整改方案,分工责任到人,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做法,为我们树立了求真务实的新风,营造了解决问题的氛围。这是我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大成果。下一步我们要巩固这个成果,就必须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的风气,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氛围,督促问题得到解决。我们要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形成三种风气:

第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纳入决策和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一定首先要把客观情况、实际问题搞清楚,分析判断准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是提高决策准确性的重要前提。

第二,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也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什么叫务实?务实就是讲效果、讲效率、讲质量、讲速度、讲成本,特别是要注意降低解决问题的成本。胡锦涛同志说:“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之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保持的党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核心是:解决问题,群众满意。

第三,大兴解决实际问题之风。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存在的问题为中心,要研究问题、判断问题,立足于解决问题,避免凭个人主观意志、想象,拍脑袋,作决策。以问题解决为目标,群众满意为标准。

同志们:

为期4个月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集中教育活动就要结束了。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得到了市委督导组认真、负责的指导、指示,对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共产党员向市委督导组陈乃芳组长、詹新泽副组长、孙萍同志、薛健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希望督导组领导今后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再过两天,2005年就要结束了,2006年即将到来,这标志着新时期的开始。2006年是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是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年,我们将面临总结“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成果,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最后验收等重要任务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在错综复杂、竞争激烈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这个重担已经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全体共产党员必须上下齐心,不甘落后,精诚合作,积极进取,在竞争中取胜。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发扬光大!

最后祝大家2006年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