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重在实效 全面落实 -- 杨逢华副书记通报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情况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编辑:

重在实效 全面落实

-- 杨逢华副书记通报校党委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情况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 )在全校党员通报会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上,杨逢华副书记通报校党委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的情况。

首先杨逢华副书记介绍我校整改工作情况。我校校党委建立自上而下的整改工作责任制,按照问题的性质、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条件等因素,采取集中整改和中长期整改相结合的原则,以分类列项的形式,按时间顺序排列,提出了中长期整改和近期集中整改的内容,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制定了确保整改任务落实的监督保证机制。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方案》专题会议,听取责任部门或牵头单位关于落实整改任务的思路、措施和进展情况的汇报,细化和分解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提出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要求,使整改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有领导负责、有部门主抓,有组织落实。在落实整改任务过程中,校党委把整改工作与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结合;与贯彻全国高校第十四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结合;与凝练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制定十一五规划、推进本科评建等2006年重点工作结合;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在高校的执政能力相结合,针对师生员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任务作为整改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涉及师生员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作为整改的当务之急,集中时间和精力,确保整改方案的有效落实。

关于整改方案的落实杨逢华副书记介绍校党委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整改工作。

第一,重点抓涉及影响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

党委召开全会,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在制定整改方案过程中,校党委多次展开专题会议研讨,综合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形势变化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影响学校改革和发展工作的重大问题,讨论制定整改措施。2月9日,校党委召开十届二次全会,再次对整改方案中提出的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形势分析,谋划决策。全会分析了当前我校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和机遇与挑战,进一步阐明了我校办学指导思想,明确了我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布局、师资建设方针、管理基本手段等一系列战略原则,对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科和专业建设定位等重大问题作出了统一部署和决策。

广泛征求意见,加快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制定。12月中旬,在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上听取教职员工代表对“十一五”规划的意见。在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的基础上,根据整改方案中的思路和校党委二次全会对“十一五”规划制定工作提出的原则要求,学校又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调研会,邀请教育部、商务部等政府官员及高等教育专家以及在经济、外贸、金融、法律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对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定位、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制定“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全校师生员工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

抓好本科评建工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是我校2006年工作的头等大事。目前,本科评建工作正在我校全面铺开。

第二,加强和改进校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二次全会提出,全面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校2006年党委工作的重点任务。校党委精心筹划,通过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关于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规定》。

加强民主集中制,改进和完善有关制度。党委二次全会上讨论通过的《关于常委会向全委会汇报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等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即将颁布实施。

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校党委在《2006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中,要求通过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确定题目,通过专题研讨、外请专家等多种形式,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研讨,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思路。

第三,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委二次全会以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为指导,积极探索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度,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推动院系事业发展;颁布实施《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总支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范围,明确院系党总支在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党委二次全会还明确提出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参加学科建设、本科评建工作中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充实到院系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院系总支书记通气会,召开讨论、案例分析会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的研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工作,即将修订并通过《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及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实施办法》。党委在部署2006年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根据当前学校工作发展变化的特点,根据教学、科研、管理等系统不同岗位、不同层次领导干部的职责特点,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的要求,逐步建立领导干部胜任资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力和执行能力。

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根据修订完善的《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适当扩大学生党员年度发展计划比例,本科生党员发展比例由5%调整为8%,研究生党员发展比例由6%调整为10%;编制入党程序流程手册,使学生了解申请入党的全过程;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采取校院两级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

改善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导委员会广泛调研,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加强和改革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方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学分、课时等做进一步调整;探索制定适合外经贸大学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编写教案,编制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整合相关学科,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整合工作已经完成。

根据整改方案,学工部会同人事处,按照学生工作性质的要求,调整学生工作干部考录机制,解决学生工作队伍的入口问题;着眼于学生工作队伍的稳定与发展,制定辅导员培训计划,并鼓励和支持学生辅导员在工作一定年限后继续深造。辅导员考取与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专业硕士、博士,学校在学费上给予补贴的政策倾斜。

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多管齐下,改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寒假期间,就业指导中心策划学生就业推荐工作,组织四支队伍,远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丰富我校毕业生就业信息资源;按照中办发[2005]18号文件《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校党委要求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宣传,编写宣传提纲,让毕业生了解相关政策。我校在“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了对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奖励方式,我校毕业生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到北京基层就业。其他各项整改措施也在稳步推进。

第四,继续解决涉及广大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改善教师和院系行政办公用房。整改方案中制定了围绕学科建设配置房产资源,按照不同的学科拟订教学科研单位的办公用房标准,随着宁远楼的投入使用,商学院、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等部分院系已达标或基本达标。按照资产处制定的办公用房调配方案,我校办公用房改造工程将于7月份完工,届时,教师和院系行政办公用房将全部到位,办公条件将会有明显改善。

青年教师住房难问题得到部分缓解。为了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困难问题,学校在去年12月份相继出台3个文件,采取多种措施,较大幅度提高了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水平和改善了青年教职工外购房首付难(预支住房补贴)等问题,部分教师住房难得到一定的缓解。截止到3月10日,已经有45人办理了预支住房补贴手续,其他各项相关措施也正在全面落实之中。

改善增加学生活动场所。按照资产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提出的“两步走”的解决思路,第一步已经全面落实,辅导员进宿舍用房、学生活动室、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活动用房已经基本到位,活动场所所需相关家具和设备的配置也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

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经过整改,二食堂、一食堂分别获得卫生部餐饮行业量化标准B级和A级称号,食堂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伙食价格得到控制。在广泛调研,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我校引进北大监管机制已经启动。老干部医疗报销问题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为离退休老同志增加活动场所等问题,也已经有解决方案。

通过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校级整改方案中五大类28项整改任务,在整改提高阶段落实解决了7项;在巩固成果阶段新解决11项。近期集中整改任务(18项)在规定时限内已经全部圆满完成。对于中长期整改的任务,有关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正在结合各自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具体措施,逐步整改。各基层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制定整改方案20个,整改措施190余条,据统计,在整改提高阶段和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阶段,已有140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达到了预期目的,群众反映良好。其余问题也正在逐步解决之中。

针对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督导组在3月20日对我校对巩固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杨逢华副书记介绍说,督导组陈乃芳组长对我校的工作非常满意,评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作的很好,给督导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委决定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进行抽查,我们选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希望继续看到好成果、听到好经验。听完了学校领导的汇报,我们认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巩固整改成果及‘回头看’工作领导高度重视,思想认真统一,措施到位,整改力度大,在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一些复杂的问题都以较快的速度、较稳妥的办法解决了,工作总体效果很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作的好,整改措施落实的好,督导组非常满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事认真,认真就能把事情办好。督导组希望学校继续抓好几件事,一是食堂的问题,教师员工的呼声还是很大的,要弥补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变抱怨较多为满意较多;学生公寓的安全措施要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活动场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安排到位;学校的某些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意识,在贯彻党委决策、落实整改措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问题解决了,学校的稳定性会进一步增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办的越来越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