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充分发挥先进性 认真落实党委决策 - 王玲书记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06年03月30日 编辑:

充分发挥先进性 认真落实党委决策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全校党员通报会

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的讲话(摘要)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校党委书记王玲在330日下午召开的全校党员通报会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评优表彰大会讲话,要求全校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标准,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工作决策。

王玲说:“今天的大会,通报了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学校“十一五”规划要点、本科评建工作进展等重要信息,公布表彰了评选出的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我首先代表校党委,对获奖先进集体、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也对所有党总支、党务工作者、党员所做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

前不久,市委督导组对我校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督导组听取了汇报、召开了座谈会、查阅了工作材料,检查是细致的、多方面的。检查后,督导组再次对我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对外经贸大学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够抓住问题,求真务实,党员精神面貌好,群众认同度高。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委督导组的表扬和校内师生员工的认同,在于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的辛勤努力,也在于校党委职能部门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最重要是在于我们能够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注重务实,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之所以能获得表彰,在于他们能够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要求,认真完成各阶段中心任务,能够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注意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本单位党员群众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

今后,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在全体党员中,大力提倡和弘扬注重务实、解决问题的风气。

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战略方针,校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确立了我校办学指导思想,提出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决策已经做出,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落实党委二次全会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学科建设,完成本科评建任务。如果不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凝聚人心,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目标就会落空;如果不落实,党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就会落空。

工作要落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每个党员。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应当认真贯彻以下五点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落实党委确定的办学指导思想。校党委第十届党代会、党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和战略原则,就学校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及措施作了部署。每个党员、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我们的谈话、办事、决策、宣传、沟通等等都要立足党委决策,立足于贯彻学校的战略方针。从有利于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有利于凝聚人心,有利于推进学科建设,有利于完成本科评建任务来出发,不利于推动学校发展、不利于学科建设、不利于完成本科评建任务的话,不说;不利于本学期重点任务的事,不做。这是作为纪律、作为要求对每个党员提出的。

第二,宣传动员,凝聚人心,推动工作。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要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学校“十一五”规划、学科建设的目标、规划,要在全校范围内宣传本科评建的任务、标准和进展情况。宣传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同样也是每个党总支、每个党支部的事。在宣讲时要注意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具体工作目标,同时要注意表扬在完成本学期重点工作中的优秀分子,发展党员。

第三,沟通协调,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在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加强学科建设,完成本科评建的工作中,每个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注意沟通协调。要敢于承认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强调相互理解,沟通协调,同舟共济。沟通协调不仅是职能部门的事,也是每个党员的事。党政职能部门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及时向群众作出说明解释。

第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面临的形势、环境是错综复杂的,有些问题好解决,有些问题确实是难以解决的,新的问题还会产生。解决复杂问题,要克服很多困难,很多时候没有先例,没有现成的答案。在面对不同的利益群体,面对“两难”、“三难”甚至“几难”的时候、面对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社会的“潜规则”相冲突的时候,我们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在这个过程中,要以解决问题为检验工作成败的标准。

第五,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奋工作,做出贡献。在推进学校重点工作中,每个部门的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院系、各部门要各按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明确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党员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和指标。新学期第一次党总支书记通气会上,校党委向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近期要对各个总支落实这一要求的情况进行检查。

学校重点工作已全面展开,衷心地希望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