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先进性教育专题

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24日 编辑: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计划安排


11月15日—12月15日)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校《实施办法》的安排,从11月15日起,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第三阶段,即整改提高阶段。为确保本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扎实有效进行,特制定本计划安排。

一、目的要求

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要高度重视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认真制定好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通过扎实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影响学校、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收到实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改的实际效果。

二、阅读书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江泽民《论“三个代表”》

3、胡锦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三、思考题

1、如何以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

2、如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识和对待本单位与学校发展全局的关系?

3、如何解决你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工作作风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解决制约你所在单位发展的根本性和瓶颈性问题有哪些?解决的基本思路和途径是什么?

5、你所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如何建立和健全保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及时间安排

序号

时 间

内 容

目 的

责任单位(人)

1

11月15日-18日

整改提高阶段准备工作,重点梳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为做好本阶段工作
打好基础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党支部

2

11月22日(二)

召开党总支书记通气会

通报先进性教育
活动近期情况

办公室各工作组

3

11月22日—23日

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

明确整改重点
确定整改时限
落实整改责任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
各院系部处

党员制定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要紧密联系实际,要具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

党员

4

11月23日(三)

各单位讨论确定整改方案

方案科学、可行

党总支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
各院系部处

5

11月24日(四)

转段动员大会

充分认识整改提高阶段的重要意义,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本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6

11月24日(四)

形成书面整改方案、整改措施

以利于集中整改

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各院系部处

7

11月25日—26日

向联络指导员汇报整改方案

征求联络指导员的意见

联络指导组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8

11月26日(六)

支部委员会审核党员的整改措施

加强指导

党支部委员会

9

11月26日 -27日

修改整改方案
修改整改措施

使方案更切实可行

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各院系部处

上交整改措施

主管校领导审核

正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

10

11月 28日-12月5日

集中整改

取得实效,群众
满意

各级党组织、全校党员,各院系部处

11

12月5日—7日

通报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果

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征求意见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联络指导组

12

12月7日—9日

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交流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巩固成果

各党支部

13

12月9日-12日

向联络指导组汇报第三阶段工作情况

联络指导员提出意见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4

12月15日(四)

参加全校党员大会

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

全校党员

五、几点要求

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落实、见实效的阶段。这一阶段总的要求是:思想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懈怠,标准上不降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思想工作作风,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收到实效。

1、 思想要高度重视

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积极主动地组织领导整改提高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指导联系点部门的整改提高;要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结合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整改提高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整改方案要实事求是

要围绕“四类突出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方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整改方案中的各项整改措施要落实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限期完成时间。整改方案的制定要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3、结合整改实际,努力取得实践成果

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努力解决制约本单位发展的根本性和瓶颈性问题,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取得制度成果

要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作为整改提高阶段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新起点。工作中要及时总结、深入研究,初步形成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制定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措施和办法。

5、掌握政策,正确进行组织处理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单独安排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要区别情况,认真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对经教育不改、仍然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也要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后,再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6、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1)落实领导责任制。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集中精力抓好本单位的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和指导本支部党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扎实进行集中整改。

各级党组织不仅要认真检查、审核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更要注意督促他们及时做好整改工作,适时组织检查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2)整改措施的审核。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审核、留存普通党员的整改措施;党总支委员会负责审核所属党支部的整改方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负责审核所辖副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正职中层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委托各主管、联系的校领导审核。

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报学校党委备案(交党委组织部);学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报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3)组织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整改工作基本结束后,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党员个人的整改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进一步搞好整改。

整改提高阶段,能否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是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高度重视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〇〇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