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5专题报道 > 2005年双代会 > 正文

2005年双代会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上的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3日 编辑:

以人为本 服务中心

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而奋斗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上的报告

张德义

200512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届双代会,是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特别是在我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后的一次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以人为本,特色立校”,实现经贸大学跨越式发展战略,市教育工会八大提出了“以人为本,积极创建具有首都校园特色的学习型工会组织”思路,都为本次大会和双代会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新的工作方向。

我受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三年来的主要工作和体会

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召开三年以来,在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领导下,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双代会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大局,积极进取,不懈努力,开拓创新,圆满地完成了本届双代会的各项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全局,支持教学,关心教师

学校发展,教学科研是中心,教师是重心。过去的三年,时逢我校本科教学迎评促建,校党委提出人才强校战略。为此,双代会始终坚持一切工作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思想,一切工作围绕教学中心展开的工作原则,同时根据工会工作特点,处处体现关心教师,支持教学的工作思路。三年间,双代会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发挥双代会大会作用,全力支持教学中心工作。三年来,双代会的全部工作始终坚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思想,做好围绕教学中心,服务全局的工作。2002年双代会大会通过《大会决议》,向全校教职员工发出号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同时要求全校教职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努力,同心同德,为把我校建成学科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多学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2004年,为支持本科教学评建,双代会大会通过了《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为迎接2006年本科教学评估再付百倍努力倡议书》,倡议书提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我们要真正树立以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以教师为学校办学主体,以培养优秀人才和向社会提供具有创新意义的学术思想为学校立身之本的思想,一切为教学科研服务,一切为培养优秀人才服务。

2.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推动教学水平提高。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一个永恒话题,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是发展高等教育的根本,青年教师更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北京市教育工会为配合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师德建设,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激励和培养,举办了“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目前,在北京高校中,比赛已经成为一项“品牌”活动。根据教育部20051号文件和学校200546号文件、17号文件要求,校工会与教务处合作,于2005年成功举办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全校10家全日制本科教学单位的55位青年教师参加了预赛,经过预赛,选拔出20位青年教师参加决赛。通过这次比赛,选拔出了反映现阶段我校教学质量、代表我校教学水平的优秀本科教师,树立了教学样板,带动本科教学整体水平提高。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选手,将参加2006年度北京市的比赛。比赛结束后,校工会编辑制作了《教案撷英》和决赛录像光盘,为学校教学管理留下了一段珍贵资料。

3.召开教学研讨会,搭建沟通平台。为配合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制定,进一步推动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和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教代会于20056月召开教学研讨会,专门研讨学校本科教学和评建的有关问题。来自全校各教学单位的数十名教授、副教授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大家就我校办学理念与定位、教师在本科教学评建中应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真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的优势与不足分析,还就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通过教学研讨会构建了教师之间、教师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平台,参会教师一致认为,由教代会组织专门的教学研讨会的形式很好,在这样的会议上教师们能够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教代会应该办成教师之家,经常为老师们搭建平台,使其真正成为联系学校党政与广大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

4.关心教师荣誉,不断推新创优。三年来,双代会坚持突出工作特色,关心教师荣誉,不断推新创优秀。2002年教师节期间,工会专门组织会议,请校党委书记、校长为数十名已具30年教龄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2003年、2004年通过工会系统,向北京市推荐名师奖1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创新先进集体1个单位,教育创新先进个人2人、北京市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1人。2003年、2004年教师节期间,工会与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专门组织表彰和慰问会,向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名师奖、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个人、学校十佳教师、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者的教师和职工进行表彰和慰问。三年来,每逢五一国际劳动节、教师节,双代会都要向全校教师发出慰问信,向全校教职员工和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敬意和慰问。

5.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关注教师生活,关心教师健康。根据教育部2005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精神,双代会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状况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2005年,教代会着手编写了《师德手册》(讨论稿)。

为展现女教师传承优良师德,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精神风貌,校工会每年“三八”节期间,都为女教师举办专题活动。2002年借中国入世主题,选择中国加入WTO热点话题,工会召开了“加入WTO与女教师工作座谈会”,结合学校专业特点,邀请专家教授发言,专门座谈“作为知识女性,如何面对我国入世的机遇和挑战”,这次会议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2003年专门邀请女教授和教师代表,女教学管理人员和女工委员,围绕本科评建工作召开座谈会。与会的代表认为,本科评建既是严峻挑战,更是学校发展的难得机遇,我校女教职工占50%,在教学单位有的高达70-80%,是不容忽视的主力军。2005年举办了“撑起惠园一片蓝天”女教工主题征文活动,经贸学院、外语学院部分老师获得奖励,金融学院老师在征文中写到:“我愿将我对师德的理解化为一种动力,自觉地将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在小小的讲台上,为学生、也为自己开拓出宽广的知识田园,喜学生之所喜,忧学生之所忧,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幸福和快乐,在默默的耕耘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理想”。

每当教师生活发生困难时,工会都要给予关注和支持。2003年,少数青年教师因攻读博士学位,家庭生活发生困难,工会福利委员会立即提供一定补助。2004年,根据学校统战部转来民主党派提交的关于部分青年教师住房困难的意见,双代会民主管理与维权保障部着手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将调查意见及时反馈到统战部,帮助教师解决困难。

组织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专家为女教工义诊,是工会坚持多年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年“三八”节前,工会都要组织国医堂专家来学校为女教工诊断和咨询,这项活动深受广大女教师和女职工的欢迎。平时,工会也为提高女教职工的身体健康,经常和校医院联合举办女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如“乳腺增生等妇科疾病的成因,自查与治疗”等。长期以来,工会一直为全校女教职工投保了妇女三项保险,近三年共办理保险788份,有3名女教师因此受益,获得保险赔偿3万元。

除了组织“三八”义诊外,2003年,工会在学校教职工体检时,还专门请来东城区体质检查大队为教工进行体质测试,2004年为全校教职工印制发放《健康手册》2000册。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工会最先主动与中医药大学、部队医院和大型超市联系,购买了中药、消毒药皂、口罩等卫生用品,及时发放给全校教职工,有力配合学校抗击非典工作。在学校停课期间,为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工会在校内组织小型足球赛4次,引导大家积极锻炼身体,保证身体健康。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工会考虑到我校部分职工家属是医务人员,每天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特别组织了慰问这部分职工的活动,向他们赠送了慰问信和慰问金。

为了支持教职工安心工作,解决子女上学后顾之忧,长期以来,工会除一直与和平里第四小学、171中学保持共建关系,同时还根据新情况,建立了与80中学、望京陈经伦、首师大附中等学校的合作关系,由专人负责协助职工办理子女入学。三年来,通过工会共建与合作关系进入这些中、小学的教职工子女达数十人,得到教职工的好评。

(二)源头参与,民主管理,依法维权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要求在新形势下,各级工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从工会的性质特点出发,全面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把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1.大会制度规范,组织建设完善。三年来,双代会依据工会十四大精神,按照北京市教委、教育文件要求,每年定期召开年度大会。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是年度大会必不可少的内容,通过这两个报告,使代表们对学校全年工作、财务状况有全面的了解。三年来实践说明,双代会的这两个报告,在全校有着很好的影响,近年来,不仅是双代会代表,代表以外的教职工也想了解这两个报告的内容。年度大会上,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还不定期安排基建工作报告、资产管理工作报告等,这些报告也都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加强双代会组织建设是三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本届大会成立的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委员会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三年来,组织工会干部全员培训和专门培训5次,达130人次。例如,根据工会十四大精神和学校《十五发展规划》要求,工会于2004年专门举办了学习贯彻工会十四大精神、贯彻实施中国工会章程(修订)》培训班。通过学习,提高了工会干部对新时期工会工作性质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工会章程的颁布,为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法律依据。

三年来,双代会依据其“对学校提出的涉及教职工聘任,奖惩,分配改革原则、办法及其他与教职工利益有关的重要规章制度,有参与讨论和审议通过权”责任,坚持源头参与,在发挥工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作用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化制度,为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4年,编制完成首部《工会文件汇编》。

2.参与教师聘任方案讨论与制定。我校自2002年开始实行教师聘任制度,目前已经历两次聘任过程。2002年,第一轮《专职教师/科研人员岗位设置与聘任改革方案》出台过程中,教代会组织教师与科研人员代表座谈会,就方案进行讨论。2004年,第二轮《教师聘任方案》出台前,教代会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校长、副校长、党委副书记等多位校领导与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校工会常委、分工会主席、民主党派负责人、教师代表一起讨论新的方案。

在这两次讨论中,对双代会委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特别是在涉及到教学科研工作量定额计算、考核标准、稳定教师队伍、学术梯队建设等具体问题上,校领导和主管部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对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在修订后的实施方案中,接受了大家提出的很多建议。

3.参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在我校近几年的人事制度改革中,工会及各级组织都积极参与了改革方案的讨论,代表们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均被学校采纳。2002年,学校《人员聘任和岗位津贴改革总体意见》出台前,工会召开了全体代表大会,听取人事处处长介绍改革思路与设计,会后各单位分工会组织代表学习和讨论,并提交书面意见,此后,校工会再次组织召开部分行政人员和教师代表座谈会,继续征求意见。在2005年第二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四次组织会议,就改革方案进行专门讨论。在讨论中,工会代表表达了很多真知灼见,提出了不少积极建议,特别是在岗位津贴、岗位设置、人员编制、竞聘操作程序等方面提出一些具体意见。

在以上两轮教师聘任和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意见征求和讨论过程中,双代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代表和维护了广大教师和职工的利益,通过双代会组织讨论征求的意见,真实、全面,经整理汇总后报校领导研究时,党委和学校领导都予以了高度重视,合理的意见接受,能够修改的加以修改,并给予双代会工作以较好的评价。代表们对此表示满意,认为通过双代会,将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予以公开并进行讨论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希望长期坚持下去。

4.发挥双代会职能,参与学校重大发展问题决策。三年来,涉及到学校发展、涉及面广或敏感的重大问题,党委和校领导在事前都要求提交双代会并进行讨论。2002年上半年的一段时间内,教职工对校园环境改造、纳税、教师岗位聘任、西家属区开发等问题非常关心,校工会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由主管校领导通报有关情况,并当场解答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2003年,学校西家属区发生3号地纠纷,为维护学校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利益,双代会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向北京市政府发出呼吁书,提请北京市政府支持学校发展。2005年,学校拟收购北京市外贸中专校址,涉及学校发展与资金使用问题,教代会召开了主席团扩大会议。经过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经贸大学收购北京市外贸中专,是经贸大学几代人的梦想,外贸中专校址地处经贸大学西南角,与学校仅一墙之隔,从地理位置看,与经贸大学联成一体非常理想且顺理成章;外贸中专校址原本就是教育用地,继续用作教育事业使用,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分析,都是最佳选择。经过讨论,会议通过决议,支持学校协议购买北京市外贸中专校址。

5.代表提案,质量提高,提案答复,迅速有力。提案工作详见大会文件之五《提案工作报告》。

6.维护职工正当利益,解决劳动纠纷。根据中国工会十四大会要求,本届双代会新设立了民主管理与维权保障部,该部由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与工会专职干部组成,共6人,常设机构在校工会,同时订立了《民主管理与维权保障部工作职责》。校工会已有一名副主席和一名干部参加了北京市总工会的维权培训班,取得了劳动争议调解员资格证书。

在学校两轮教师和职工聘任过程中,校工会都参加了聘任资格认定小组的工作,参加了部分聘任答辩会。在聘任过程中,对难免发生的一些劳动争议,从维护职工正当权益角度出发,工会凡遇到职工投诉,坚持以公正的态度进行调解。在参与聘任争议调查工作中,工会坚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学校后勤、校办企业的临时工与用工单位均签有“劳动合同书”,因聘用临时工的签约时间较短,更换频繁,因此只有少数长期合同工申请并被批准加入工会组织,其他临时工均未入会,但从职工正当利益角度出发,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都允许他们参加。

(三)校务公开,机制程序健全

校务公开是根据党的十五大精神要求,随着企业厂务公开的推行而蓬勃兴起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在高校实行“校务公开”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强高校内部管理,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内在要求,是搞好群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手段。实行校务公开,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校务公开被广大教职工称为“阳光工程”。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以校内事务的公开为重点,如学校的发展规划、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以及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型物资采购、职称职务评聘等。校务公开是继教代会制度后建立的又一项依靠广大教职工民主办学的重要制度,实现了学校管理的全员参与、管理信息的全面公开和决策过程的全方位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实质是推进高校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的改革和发展,落实教职工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学校。根据北京市教工委、教委、教育工会有关文件规定,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是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代会是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校务公开是教代会工作的延伸。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自2000年起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6年发展和完善,目前已基本健全了校务公开体系和运行机制,取得了一定成绩,我校是北京市高校校务公开12所试点院校之一。

校务公开工作详见大会文件之六《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四)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蓬勃发展

三年来,工会深刻认识到文体工作是维护教职工精神文化的需求,是建设一流学校的需要。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增强教职工凝聚力方面做出了努力。

1.组织合唱节,弘扬主旋律,增强凝聚力。本届双代会换届后即着手组建了教工合唱团,合唱团成立以来,得到了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上级工会的多次赞扬。2004年,在工会倡导下,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和工会联合组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第一届教职工合唱节。合唱节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迎国庆,促发展,扬我经贸风采。合唱节通过组织“迎国庆促发展”合唱比赛和专场文艺晚会,充分体现了全校各单位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拼搏争先精神,增强了全校广大教职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展现了全校教职工正气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起到了抒豪情,激壮志,凝聚人心,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

2.开好运动会,组织形式多样体育活动,推动教职工健身强体。经贸大学教工运动会一直由工会负责组织,一年一度的教工春季运动会和冬季越野长跑都取得了圆满成功。三年间,参加这两项比赛的教职工达到数千人,教师在其中占的比例每年均达40%以上。

校工会每年除了坚持办好两项大型体育活动比赛外,平时不断组织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鼓励全校教职工健身强体,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教学与各项工作中去。工会建有教工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多个球队,摄影、围棋、桥牌、象棋、集邮等协会、太极武术班,这些队伍和协会平时经常组织训练和活动,使校园教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2003年,校教工足球队参加北京市高校“三洋投影仪杯”足球联赛,力战数队,进入了四强,最后一举获得冠军,写下了经贸大学体育运动使上最辉煌的一页。2005年,校教工足球队再次参加北京市高校足球联赛,经过奋战,进入前六强。三年来,校工会举办教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各1次,篮球邀请赛2次。

3.组织联欢和旅游,发挥教工之家作用。三年来,工会坚持发挥教工之家作用,每逢“三八”、“五一”、“教师节”、“国庆”,工会都要组织联欢会、表彰会,邀请教职工代表一方面联欢,一方面共同探讨和畅想学校发展远景。

每年的“五一”、“十一”长假和寒暑假期间,组织教工自费旅游已成为工会的保留项目,每次假期到来之前,教工们就会主动提出要求和到工会来报名参加旅游。通过组织教工旅游,适时安排劳逸结合,促进了教工身心健康,保证了学校工作正常进行。

按照北京市教育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都要建立“教工之家”,并作为一项制度进行评比。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已经按照上级要求,建立有自己的会议室和活动中心(包括会议室20平方米,教职工活动多功能厅200平方米),教工活动中心全年向教职工开放(包括学生),三年来共开放近400场次。利用已有设备,校工会平时每周都要举行交谊舞、健身舞培训,节日期间举行专场文艺联欢和舞会,使“教工之家”真正发挥作用,使广大教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陶冶情操,锻炼身体。为使“建家”升级活动深入开展,校工会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工会开展建家升级活动实施办法》,并于200411月召开工会常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使工会“建家”工作进入规范程序,同时推动了二级(分工会)建家活动。

4.加强信息沟通,不断丰富完善工会网页。工会网络主页于2002年大会期间建立,由于制作技术问题,运行两年后已经感到内容不够丰富,2005年,工会更新了主页,增加了很多新栏目,今后将通过网络进一步加强与全校教职工的沟通。三年来,工会还通过宣传橱窗不断宣传报导工会工作,共制作宣传橱窗展板60余版。

代表们,同志们,我们深知,三年来,双代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全校教职员工和各级工会组织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是学校党委、各级行政部门支持和关心的结果,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向校党委、全校教职员工、各级工会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历程,总结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的教训,我们对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体会是:

1.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争取学校行政和各院、系、部门的支持,才能使工会工作能够更好地融入发展大局和时代前进的潮流。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的每一项工作都要围绕学校发展中心,根据自身特色,抓住机遇,找准切入点,才能将教职工的力量与智慧凝聚到实现学校发展的中心目标上来。

3.坚持切实履行好维护职能是双代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代会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领导下,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也是学校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教代会的四项职权是: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会的四项职能是:维护、参与、教育、建设。坚持双代会的这一基本职能,不断丰富和完善双代会工作内容,才能增强双代会的适应力、亲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4.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是提升双代会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关键。只有树立精品意识,才能不断努力探求双代会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营造双代会工作的良好环境,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使双代会工作不断创新和取得成功。

在总结过去三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仍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面对新时期劳动人事关系复杂变化的新情况,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手段与能力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工会干部的专业知识与上级要求建立学习型工会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与学校形势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工会组织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仍需要不断改进。以上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四年面临的形势及主要任务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社会在转型,市场为导向,劳动关系在变化,给工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工会工作从理论到实践都亟待改革和创新。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战略时期,高等学校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我校“以人为本,特色立校” 的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今后五年,学校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党政管理必须树立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意识,资源配置必须牢牢把握学科建设目标,人、财、物要更加集中地投向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工作必须把握时机,创造条件,尽快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跨越。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上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顽强拼搏,为推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加强教代会、工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工会组织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团结引导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根据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要求,今后四年双代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部署与要求,立足学科建设中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

今后四年的工作目标是:紧紧围绕学校“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奋斗目标,按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双代会依法维权与沟通协调能力;坚持服务中心,以推动和谐校园构建与学校文化建设为目标开展工作。各级工会组织都要按照党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转变工会活动方式,增强工会组织的适应力、亲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以建立学习型工会为目标,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坚持科学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不断增强凝工会组织的聚力,提高工会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调动好、组织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学科建设和构建和谐惠园方面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今后四年的工作任务是:

(一)以人为本,积极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以人为本,要求双代会组织不断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重点转移。今后四年,双代会组织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前提下,应不断发挥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将继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提高双代会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双代会组织开拓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提高双代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方面下工夫。围绕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要求,今后四年,校工会将分期分批对各级工会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质、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

以人为本,要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在党委领导下,为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有效促进学校稳定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作风基础。今后四年,双代会在在实施维权进程中,要认真研究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及工会组织的维权规律,通过教代会主席团、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校务公开办公室等多重有效渠道,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在依法维权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上进行新探索,使维权工作力度更大、措施更得力、效果更明显,表达更得力,实现对广大教职工政治、经济、精神和文化权益的全面维护。

以人为本,要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工会组织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全心全意地为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服务的组织功能。在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中,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工作方针,不断探索教代会制度的新内涵、新途径,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使教代会各项职权真正得到落实。主动配合党政扎扎实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将校务公开工作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行政主体到位,努力营造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要以教职工信赖、党政领导支持为目标,依据学校特点和教职工需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建家工作。进一步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力度。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和制度,探索调解规律,提高调解水平,努力做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有机统一。

以人为本,要积极探索新思路,不断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健康活动,以丰富的文体活动作为凝聚教职工人心、稳定教职工队伍的有效途径,着力构筑广泛性参与、多层次承办、群众性展示、丰富多彩的文体工作格局。以不断提高教职工身心素质,健全体魄作为努力工作的支撑,为学科跨越式发展,学校文化建设提供保证。工会将积极争取建立具有工会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场所,如乒乓球室、健身房等。以人为本,要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切实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二)以学科建设为目标,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不断提高双代会为学科建设中心工作的服务水平

学校第十次代代会提出:加强学科建设是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需要,是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竞争态势的需要”,“学科建设是我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学科水平是决定我校水平的首要因素,学科层次是学校竞争取胜的制高点,学科建设是我校发展的当务之急”。加强学科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满足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需求、构建和谐校园的需要。

校党委代表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确立了一个能够实现共同利益的共同目标,这个共同的发展目标,就是学科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目标,可以让每一个人都在这个目标中找到自己发展的位置,明确个人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使学校的事业发展目标与师生员工个人的事业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就能够达成共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事业发展的合力。

以学科建设为目标,为双代会工作明确了方向。今后四年,双代会将以学科建设为工作重心,突出教学科研中心地位,不断提高双代会为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服务的水平为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跨越式战略目标开展工作。今后四年,双代会要按照党代会的要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树立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意识,资源配置牢牢把握学科建设目标,在人、财、物投向方面将向学科建设倾斜。

以学科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工作方针,不断探索教代会制度的新内涵、新途径,提高教代会工作质量。教代会要将组织教学思想研讨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师意见听证会等作为一项制度明确下来,经常不断地组织教师研究教学思想与学科发展,探讨师德建设与科研新问题,听取教师对学校教学与科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权益方面、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向校领导反映并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使教代会、工会真正成为教师之家。

(三)尊师重教,为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服务

尊师重教,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十六大确立的“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真正认识到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教师要担负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服务社会的重任,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发挥积极独特的作用。

尊师重教,要发挥双代会组织优势,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新内容和新方式,积极配合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本届大会以后,双代会将就师德建设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每年为师德建设做几件实际工作。

尊师重教,运用双代会独特优势,充分发扬民主,在全校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爱护模范,团结友爱、表彰先进,以双代会为桥梁和平台,体察民情,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来实现学校事业发展目标。

尊师重教,在坚持办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基础上,配合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积极拓宽培养途径,丰富培养内容,努力为青年教师全面发展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高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为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奠定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尊师重教,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切实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多做服务教职工的好事实事,促进教职工身心素质提高,以适应新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做好劳模和各类先进人物的宣传、表彰工作,努力营造学习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郁氛围。注重发挥劳模和先进人物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激励广大教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是在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之后的一次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学校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当前,学校发展方向已经明确,战略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让我们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全校教职员工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05122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