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5专题报道 > 2005年双代会 > 正文

2005年双代会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在我校双代会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23日 编辑:

在对外经贸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 张青山

20051223日)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第六届教职工暨工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50多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专门人才,以其卓越的贡献刻在中国教育的史册上,学校的光辉业绩,包含着党和政府的支持,也渗透着一代又一代教职员工辛勤劳动的心血和汗水。

三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会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支持下,立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学校中心,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和教代会各项职权,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思想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学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以主人公的态度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工会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师德建设、建设教职工之家以及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市教育工会系统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也同样做出了贡献,在全市高校工会工作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北京市教育工会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张德义主席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会的工作业绩和奋斗精神。在此,我代表市教育工会向一贯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

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面对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希望学校工会和教代会:

第一,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推动基层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各方面对学校加强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民主管理作为学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进一步认识教代会制度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地位。扩大基层民主,实现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权,从坚持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的要求出发,认真审视教代会的地位及其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

第二,凝聚人心,在创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作用

要认真研究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和维权的特点,在依法维护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上进行新探索,使维权工作力度更大、措施更得力、效果更明显,实现对广大教职工政治、经济和精神文化权益的全面维护,努力为教职工的全面发展营造一个“心齐气顺、和谐共事、心情舒畅、共谋发展良好人文环境。

要真正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要不断探索和创新教代会制度的新内涵、新途径,不断进行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使教代会四项职权真正得到落实,尤其要关注民主评议权和审议决定权的落实,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权利和民主意愿。要不断探索与推进院、系的二级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内部活力,进一步夯实教代会在学校管理中的地位,进一步强化教代会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

要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党政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动校务公开工作深入健康发展,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营造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浓厚氛围。

要从维护学校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的建设,有效发挥调解作用,努力做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真心实情关注教育改革过程中需要帮扶的教职工,想方设法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在改革发展中履行好基础职责。工会是学校教代会日常工作机构,承担着教代会日常工作及教代会具体组织和协调工作。加强学校教代会民主管理,就必须重视加强学校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在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维护学校稳定中的独特作用。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要着眼于新的时间和发展。要解决新问题,就要敢于创新和突破。在创新和突破中解决问题,我们工会就会向前推进。但我们的创新要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和科学的发展观上,要建立在适合学校实际的基础上,要建立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各位工会干部和代表,要努力把追求维护稳定学校教育改革大局与切实保护好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度统一,追求支持学校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与切实保护好广大教职工积极性的高度统一,追求政党领导放心与广大教职工满意的高度统一作为工会工作的理想境界。实现这三个统一,我们的工会就能建设成坚持党的领导,实践三个代表,服务工作大局,切实履行职责,教职工群众信的过并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群众组织。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为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设成面向世界、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的奋斗目标。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快乐地生活,创造性地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