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武汉理工大学潘利群在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4日 编辑:

武汉理工大学校园一卡通建设

潘利群

2005124日)

一、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情况

学校于2000年提出了校园网络化、教育信息化和管理智能化的“三化”发展目标.2001年斥资近千万实施了校园网扩建工程,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2002年积极建设基于校园网的学校信息管理系统(NMIS);2003年制定了数字化校园发展规划;20048月校园一卡通系统一期工程和数据资源与交换服务中心平台投入运行;2005年继续建设校园一卡通系统二期工程。

二、校园一卡通工程建设

1.一卡通工程总体建设指导思想

在数字校园总体框架下实施一卡通系统;有自己特色的校银企合作模式;基于校园网实现一卡通系统运行;将一卡通建设成综合业务管理服务平台;全面规划设计分步实施不断扩大应用范围。

2.确立一卡通工程建设具体实施目标

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基本应用目标;基本实行统一的电子支付和费用收缴管理;促进建立规范的基础数据结构平台;借助一卡通系统,整合和带动学校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3.组织机构和人员落实

成立一卡通工作组:由常务副校长、主管副校长、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工作组;形成核心工作小组:包括校办、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处以及网络信息中心;由张安富副校长具体领导,校长办公室统一协调组织;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工程技术实施;例会工作制度。

4.调研考察

了解国内高校一卡通系统建设基本状况;一卡通系统建设的基本模式;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学习掌握一卡通系统基本内容与技术实现。

5.校园一卡通工程建设第二阶段实现的主要目标: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PKI系统;个性化门户系统 ;门禁/通道管理系统;电子巡更管理系统;考勤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

6.校园一卡通工程数据资源与交换服务中心平台:

与一卡通工程同步实施完成,与图书馆平台的技术一体实现;包括数据中心与应用服务的综合平台;建立起数字校园应用的开发生产环境;确立了统一的应用系统开发技术规范;为数据结构规范的统一奠定了技术基础;一卡通成为第一个实际实现的生产系统。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包括有:合同规定的第二阶段项目任务;几个重要基础应用环境的实现;合同中几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协调推进工作;学生管理;帐务处理系统、校园电子商务及网上支付系统;跨校区教材管理与服务系统;车载收费系统;四、六级考试网上报名系统。

四、需要解决的问题

其他部门的问题都集中到一卡通服务中心;校园网络的安全、畅通;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职责的明确;对帐和查帐;在日常运行时,在各个环节上肯定会出现各种问题,要由三方通力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由此学校得到了相关的启示:

1、更加明确了校园一卡通建设的重要意义。校园一卡通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基础平台;是促进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手段;是高校数字化生活的重要媒介。

2、认识到校园一卡通建设是发展趋势。有些高校已经初步建成校园一卡通工程,有些高校正在规划建设之中,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倒退。

3、要注意处理好学校与银行和集成商的关系。在银行的招投标方面需充分关注银行的资金实力、对校方的承诺与要求、与学校原有的合作背景以及未来的服务态度等。在集成商的招投标方面,需充分关注其技术水平、技术实力、运行维护的信誉、成功案例等。

4、要有安全畅通的网络环境。按照金融级的安全标准,确保校园网络的畅通和信息安全,确保师生员工的利益不受损失和工作、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5、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为了高效管理,要成立校园一卡通服务中心,在各校区设立分中心,财务、网络和银行的三方人员合署办公,同时要培训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网络管理员队伍。

6、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适当调整学校的原有政策和制度,重在规范管理,适度考虑有关部门的利益,这是减少阻力的有效方略。

校新闻网(记者 吴琼静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