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玉振在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4日 编辑: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情况介绍

张玉振

2005124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由1935年建立的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演变而来,目前已有70多年历史。七十多年来,学校培养了八万余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国家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校友中人才辈出:100余名解放军高级将领、近十位两院院士、数十位大学校长和研究所所长、联想原总裁柳传志和神五” “神六副总设计师杨宏等等。西电在电子信息具有极大优势,创建了我国通信、雷达等第一批电子信息类专业,开辟了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教学与科研的先河。今天,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以信息和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其中优势学科有通信、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密码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等。

在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中,我们的系统定位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是校务管理、财务管理、教学管理等的桥梁,同时具有身份识别、校内消费功能。在20046月,我们开始启动一卡通校园建设方案设计,200412月,完成招标工作;20051月,正式启动项目的一期建设20055月,完成学校食堂改造;20056月,完成医院、超市、机房建设;20058月,完成开水房建设;20059月,完成新校区学生食堂、开水房建设;20051112月,完成图书馆改造;20061月,完成新校区食堂改造。

在重视数字化校园建设中,我们积累的一些经验。首先是领导重视,决策科学。这是由校长亲自抓的项目,学校成立了校长任组长的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包括主管科研副校长、主管财务副校长、主管后勤副校长以及党政办、教务处、财务处、国资处、保卫处等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和一些技术专家;党政办主任兼任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从多方面保证了决策制定的科学性,政策落实的一贯性,规划的合理性。其次要建立专职机构,落实人员,学校专门设立了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的队伍,形成一个能做事的团队之后统一认识,综合协调。在系统建设之前,要保持稳定,充分考虑各部门权益在学校层面上明确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的重要性和必须性,然后建立自上而下的规划,自下而上的建设,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个基础,在规划设计上就需要充分考虑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相统一;由于涉及到资金、管理模式、工作方式等多方面原因,一卡通系统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充分了解需求的情况下稳步实施。

我们体会到在选择公司时一定要多方面衡量,并不是最贵的或者最便宜就是最好的,要充分考虑公司的资金能力、技术含量、信誉度、服务质量、成功案例、解决新需求的能力等。在卡片制作时,一定要早准备,及时采集制卡信息;对一卡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变更建设内容和实现方式。同时采取专网和校园网相结合的模式。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校园卡使用的安全问题。对于校园卡本身,卡片消费、转账、查询等操作过程都要注意安全。最后我们校园卡建设将继续建设身份认证、学籍管理、教室预约、考试管理、教师考勤、实验室实验、生活补助发放、水电缴纳、经费管理、经费支付等;力求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目标,实行统一的电子支付和消费管理;促进建立规范的基础数据结构平台,整合和带动学校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校新闻网(记者 唐晶莹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