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中南大学在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4日 编辑:

中南大学校园卡系统建设实践

中南大学校园卡管理办公室

2005124日)

中南大学20004月由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合并而成,多校区、多学生给学校管理提出挑战。学校为加强规范化管理,方便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5年努力,现已基本建成“校园一卡通”系统

校园卡系统建设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2000年提出建立校园卡系统,2003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2005年初开始建设,现第一阶段建设已全部完成,第二阶段建设正在进行中。目前,全部校区的消费类应用系统(包括食堂就餐系统、超市、书店、开水房、澡堂以及机房上机收费管理等)、身份类系统、图书管理系统、会议签到系统、门禁管理系统陆续投入使用。学生收费与注册管理系统现已进入调试阶段。医院管理系统、巡更管理系统和校园BUS系统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校园卡系统建设的一些体会

1、鲜明的建设原则

目前高校 “校园卡”系统建设的基本模式是由银行投资,专业公司进行建设。为了确保学校、银行和承建公司三方共赢,我校在立项之初就提出了“以我为主、服务为本、银校合作、共同受益”的项目建设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我校的“校园卡”系统建设由两家银行共同投资,各方协作良好,成效显著。学校周边的金融服务格局也得到较大改善。

2、科学的系统定位

我校明确了在“数字化中南大学”的理念和框架内进行“校园卡”系统设计的理念,表现为两条主线:一、实现全校通用的金融及消费功能;二、成为全校统一身份识别与信用体系的信息化基础设施。

3、高效的实施机构和人员队伍

“校园卡”系统建设由中南大学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校办信息中心进行部门协调,成立专门的“校园卡”管理办公室进行实际工作,并通过及时召开信息化领导小组专门工作会议,统一各部门思想。

4、安全性和开放性并重

安全性和开放性是“校园卡”系统建设中的一对矛盾。我们把项目建设招标分成几个独立的包来进行,明确要求公司开放相关技术,同时在国际和国家标准框架内确保系统安全。

5、合理的系统运行体系

“校园卡”系统必然打破学校原有体系的平衡。我校在与其他部门配合中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在推进“校园卡”系统时尽可能利用原有资源;二是“校园卡”系统要为原有工作人员和原有工作提供更多方便。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完成了“校园卡”系统的平稳切换。

6、需求导向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 “校园卡”系统项目启动正逢学校首次党代会召开,项目组抓住机会,赶在会议当天完成了“会议签到”模块并用于会务组,代表们反响强烈。今年暑期前校本部等几个校区的消费系统按进度启用,效果良好。新学期开学后,为满足湘雅新校区学生需求,各部门经过努力,两周后该校区就实现了“一卡通”。

校园卡系统发展的危机和解决的思路

“校园卡”系统在为学校管理提供新的有效手段的同时也存在如下危机:它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信息孤岛;可能无法作为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发挥作用;其身份认证功能可能得不到深入应用。

因此,校园卡系统要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在数字化校园框架下解决好以下问题:

1.建立全校统一数据中心,避免信息孤岛和其它危机的出现

2.建立全校统一的CA中心,与校园卡基础设施结合,构成完整安全的身份认证体系

3.校园卡系统与各职能部门现有信息系统结合起来,逐步改造各应用系统,形成数字化校园

4.强化信息管理机构,规范信息管理机制

校园卡系统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最终将与整个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在“数字化中南大学”的框架下合为一体,最终校园卡系统将成为“数字化中南大学”的一个高安全性、高方便性、高个性化和高效性的基础设施和身份认证平台。

校新闻网(记者 卫昕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