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南京医科大学丁新农在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上的发言(摘要)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4日 编辑:

校园E卡通的应用介绍以及相关问题的探讨

丁新农

2005124日)

南京医科大学财务处下设处办公室、E卡通中心、计划管理科、财务科。校园E卡通系统组成图如下:自助圈存系统、个人综合消费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机房管理系统、身份识别子系统、节水管理系统、节电管理系统等。

一、校园E卡通的服务与管理功能介绍

个人消费包括就餐、购物、缴费(各种费用)、挂号、就诊、复印、上网、借书、乘车、洗衣、买水、买电、打电话(开发中)、看电影等等。

公用消费以校园卡为载体,在E卡通和财务软件的接口下,基于财务等其他专门网络,用财务项目经费进行的远程刷卡结算)设备科(材料库房、试剂库房、低值易耗品库房)动物中心、图书馆、网络中心、教材科。

二、校园E卡通的建设发展投入产出及其效益

服务项目由圈存、一般刷卡消费、自助机服务、自助洗衣、热水淋浴、校内公交乘车、网上查询。

管理应用形式有:监控、电子公告牌、门禁管理、考勤、水电控制(成本管理)、图书借阅管理。

E卡通的建设投入比例:学校投入318万,银行投入197万,企业投入55万,其它投入12万。

三、校园E卡通系统建设与运行过程中的经验

1、“银校企”合作建设模式

银行通过对学校E卡通的投入,加强了与学校的合作,可以获得学校E卡通资金以及其他资金的开户和存储以及借贷。通过学校的用户增加了宣传,创造了更多经济效益。企业的产品直接得到销售,可获得利益。其一般通过捐赠、让利的方式对学校进行投入。学校对E卡通投入是最大的收益者。加强了管理、整顿了校内经济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益。

E卡通的硬件、软件、集成、维护外包,E卡通运行风险分担。

2E卡通真正的一卡通

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一卡通用,一卡多用”。在管理上不另外开独立资金帐户,没有“小钱包”。多校区、多个校园之间能同时使用,真正做到方便师生员工。

3、独立的专网

独立于校园网络或其他网络。专门的网络设施,连接各校区各服务和消费点。为网络的安全提供了硬件保障。在防火墙、物理地址捆绑、夜间物理阻断等安全措施的前提建有专门的门户对专网外提供服务。安全、透明得以兼顾。

4、数据库、操作系统的选择

主服务器装大型ORACLE数据库、UNIXE操作系统 (因学校规模、E卡通规模而异)。服务器设有:后台,中间层、应用层、前台。确保了主数据库的安全、安静、安稳。数据备份至关重要,多重手段、舍得投入。

5、各部门的协调配合

E卡通系统工程决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就某个部门也无法把如此庞大的工程独立完成。需要大力宣传、深入人心。让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参于进来,让其感受到切身的利益,发挥各自的管理作用。做到各尽所能、各尽所责。只有这样E卡通管理部门才能真正做到名副其实的“管理”。

6、制度的建立和执行

南京医科大学现有:《E卡通中心工作职责》、《E卡通工作人员分工明细》、 E卡通章程》、 E卡通使用指南》、《消费机管理办法》、《校园卡业务流程》等。

校园E卡通系统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数字化校园提供信息采集的基础工程,分布于校区内的所有信息收集点,涉及到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全面地采集各类数据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结合学校的管理信息系统和校园网络在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方面的各种应用系统,将形成全校范围的数字空间。逐步实现以人为本,从校园环境、资源到活动的全部数字化管理。

校新闻网(记者 魏龙整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