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科学使用中水,建节约型校园——访维修中心主任李凤民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5日 编辑:

科学使用中水,建节约型校园

——访维修中心主任李凤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唐晶莹)作为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校园E卡通”建设研讨会上我校展示的几个节能亮点之一,中水处理站无疑给学校基础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为此,记者采访了我校负责中水处理站的维修中心主任李凤民。

李主任介绍,日前,中水已经运用到校园的各个方面:绿化喷灌、喷泉等校园景观及宁远和虹远的清洁用水。在会议的开幕式上,我校财务处处长安玉华介绍了我校的节能情况:“今年投入使用的宁远虹远楼的总面积为12万平方米,原有的诚信博学的总面积为28万平方米,学校的水费不但没有上升,反而每年都在下降。”据统计,0203年的年用水量均为90万吨,而05年用水量下降为70万吨。对于如此的节约,李主任笑言:“这是利用了天下掉下的财富。每年我们都积极存积雨水。今年夏季共收集雨水约4万吨,有一次就存积了3500立方米,而利用废弃水井,二次利用也是节约的重要方面。2006年我们的目标是将中水技术运用到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如洗车、除尘等等。”

据悉,我校的中水处理技术在全北京的高校都是名列前茅的。然而这么大的工程,却只投入了150万元,与别的高校四五百万的投资相比是相当节约的。据李主任介绍,这是充分与设计单位合作的结果。我们利用设计单位的技术,而施工却由我们自己完成,很大程度上为学校节约了成本。20047月到12月中水设备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对我校和国家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谈到这背后的原因,李主任说:“陈校长曾经说过,不管做什么,我们都要做成精品。这句话对我触动特别大。节约水资源,构建节约型社会,为社会作贡献,是我们要把中水处理站做好的主要原因。”

今天上午,与会各位代表和嘉宾莅临我校实地参观“E卡通”及相关设施使用情况,而中水处理站是他们参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李主任表示,此次参观,我们已配备专门讲解员对代表们进行详细讲解,充分展示我校的中水建设成绩,并适时与各高校代表交流,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