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E卡通建设研讨会

广泛交流 相互借鉴——记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代表参观我校

发布时间: 2005年12月05日 编辑:

广泛交流 相互借鉴

——记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代表参观我校

校新闻网讯(记者 唐晶莹 高凤新)125日,参加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E卡通”建设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莅临我校参观、指导。这次参观主要有“十个点”,其中七个点是E卡及相关设施使用情况,另三个点为我校特色项目:供暖节能中心、保卫处监控室和中水处理站。我校财务处负责接待和领队,各参观点负责人向各位代表介绍了各部门相关情况并解答了代表们的疑问。

实地参观 详细了解

E卡通的“心脏”部门——网络与计算中心,副主任黄昕晖向来访人员讲述了我校E卡缴费操作情况并陪同参观人员观看了E卡主机配置,包括小型机、双机备份、查询机等设备并针对代表们提出疑问进行了解答。在参观过程中,记者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的代表老师,在谈到我校E卡主机配置时说“设备与我们学校的基本上是相同的,但不同的是你们学校的财务软件与E卡结算平台是合为一体的,比较便捷。”

图书馆是E卡使用的重要部门。以前我校使用的E卡上没有学生照片,需要在图书借阅系统里录入每位同学的照片,因此占用很大内存,而且读取时容易出现错误。据魏志宏主任介绍,在应用新E卡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并且节省了成本。在以后的建设中,图书馆将吸取各高校的经验,在即将修建的新图书馆内设置身份识别系统和门监系统,提高身份识别率。魏主任还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怎样处理外聘教师、离退休教师的借书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代表们在“馆际互借”将成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新方向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我校采集E卡相片工作主要由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在教育技术中心的数码照相工作室,杜建新主任向参观代表详细介绍了E卡照片的采集过程。我校运用北京校园卡拍摄系统所拍摄的照片可直接用于身份证的制作,拍摄好的照片可通过移动磁盘或网上传输等途径直接传到E卡制作系统,即规范又保证了照片的安全。

参观完这些部门后,代表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诚信楼参观直接主管E卡发行与制作的核心部门——财务处。途中,山东莱阳农学院的代表告诉记者,莱阳农学院还未运用E卡,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学习经验,回去准备实施。如有机会还将与参加研讨会的银行进行洽谈,确定合作方向。

在诚信楼一层大厅,带队老师向代表们演示了大厅内“E卡通查询系统”的操作。通过这个系统,使用者可以方便地查询E卡消费的情况。

随后,代表们参观了财务处。负责人向代表人讲解E卡的制作及使用情况,并对部分操作做了现场演示。办公室主任张洁向代表们介绍了财务处的机构设置情况;在E卡相片制作处,姚丹丹向代表了介绍了E卡的制作过程;郭岩海副处长详细介绍了财务集中管理情况。在财务处办公室,刘经纬向代表们现场展示了与北京银行合作的“网联注册及银联汇款”系统,通过此系统学生可以实现异地汇款、代收学费账号认证等项目。在收费注册科,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的学费收取及注册情况。清华大学的代表看到注册科学生登记E卡及银行卡挂失本上需要把身份证号、学号同时登记时说:“这个挂失程序与我们的不一样。清华学生的银行个人账户与学校的账号相互对应但又互相独立。我们自制了一套转换系统,如果学生银行卡丢失,可以直接找银行挂失,银行会自动把新卡与校园卡相联系起来,不需要到学校登记身份证和学号,如果校园卡丢失,就可以直接到学校挂失补办,因此相对来说比较便捷。”

在食堂休息间隙,记者采访了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的代表。代表说印象最深的就是E卡卡务中心,做得非常不错,但是对E卡的覆盖面还有一些疑问,比如说机房上机费用和水电费的收取。山东聊城大学的老师说:“经贸大学的管理做到了现代化,设施现代化的功能较多。我们学校比较大,管理起来有些困难,这回从经贸大学可以学到很多经验。”

代表们在洗浴中心工作人员的演示下,了解了我校自动洗浴设备的运作情况。参观代表向工作人员咨询了我校相关设备经费及系统使用情况等相关事宜,代表们对我校E卡在防水性强、保密性高、功能齐全等特点表示了赞赏。

交流经验 互相学习

我校不仅E卡使用情况良好,而且在保卫、节水节电等方面也很突出。参观完E 使用的相关设施后,访问团在供暖中心主任高志远的带领下观看了我校自动供暖情况。技术员刘阳演示了全程电脑监控系统和锅炉自动控温装置,他向代表们介绍关于我校采用分区分时段对全校进行供暖等情况。整套设备将资源充分利用,即科学又节能。

我校保卫处为保证校园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怀着浓烈的兴致参观了保卫处中央监控室,保卫处处长李保元向代表们介绍了我校的监控设备。目前,我校已经对校园、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场所进行全天24小时无间断监控,所有监控资料自动保存十五天。同时,校园多处采用红外线监控系统,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就会鸣响警笛。保卫处还在校园设立了多处报警亭,学生一旦遇到麻烦可在第一时间联系保卫处。全面、系统的监控设备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称赞。

代表们在得知我校在节水节电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后,一直希望借鉴我校的成功经验。在维修中心中水站,大家参观了全套污水处理模式并观看了中水处理设备。由于我校在景观用水、宿舍及教学楼清洁用水中大量使用中水,既降低了用水经费,又减轻了用水压力。中水站的技术人员时刻对污水处理进行监控,确保学校使用的中水达到国家要求。

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相互借鉴和探讨了各校的经验和长处。广泛参与,相互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达到了此次参观的目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