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行2017年十大杰出学生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甘海昀 摄影 玉君)20176113: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十大杰出学生事迹报告会于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书记文君,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丁志杰,泰豪奖学金捐赠方代表泰豪集团吴斌董事出席本场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表彰2017年“十大杰出学生”的决定》。热烈的掌声中,校长王稼琼为“十杰”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副校长赵忠秀、嘉宾吴斌、校长助理丁志杰为“十杰”学生代表授出行牌。

20名优秀学子事迹宣讲

十位获奖学生进行了优秀事迹宣讲。国际商学院2013级财务管理专业黄李翌以“生如赤子,梦若苍穹”为题发表演讲,并以自己成功平衡双学位学习压力做到名列前茅、建模比赛获全球一等奖的事例强调了专注与投入的重要性,提出青年学生应将自己的前途与集体、国家联系起来,“情怀和理想决定了我们奋斗的高度。”法学院2013级法学专业张骏则围绕“抉择”分享如何从内外褪去稚气,实现人格成长,表示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朝着更高的目标笃定前进。

本次“十杰”评选标准多元,获奖学生既有“学霸”,亦有创业先锋及励志榜样。获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录取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3级苏智伟是一名数学达人,数学科均分高达96分的他表示,兴趣和坚持是最好的老师。曾自主设计多款应用程序、来自信息学院2014级的梅御东由沉默寡言到鼓起勇气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证明成功是一点一滴努力、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身为国际人才组织基地班一员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董相町担负着压力和责任,在优秀的集体中实现自我突破,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作为创业优秀代表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3级张子昂所创立的品牌如今已获得上千万的融资,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思路,提出自主创业的关键在于直面困难。

本科生“十杰”亦展示了自身的闪光点。外语学院2013级关师卿凭借优良的台风,自信地展现国际化人才的良好修养;统计学院2013级刘清泉则从中国传统曲艺文化切入,用幽默的形式传递“中国大学生要培育自己的文化特质”的理念;国际关系学院2013级向恬君仪一直怀揣外交梦想,在外交学习道路上不断探索与挑战;金融学院2014级胡英琦经历因病休学的坎坷,复学后自强不息、勇于担当,在校悉心为学生服务,推动了校园心理辅导工作进展。

研究生“十杰”获得者以“我们的研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进行事迹报告。通过视频对2017年研究生十杰的评选工作开展情况及“十杰”获得者主要事迹进行了介绍。他们以“梦想引领”、“潜心科研”、“担当奉献”为主题分三个篇章,结合自身专业学习、科研背景、志愿服务等成长经历展开事迹报告,展现了贸大研究生风采,深入挖掘研究生十杰所具备的品质。

事迹报告中,曾因国际模拟法庭竞赛走上国际舞台的法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柳安楠还原了她参加模拟法庭的场景,分享了她参与学科竞赛背后一年多日以继夜备赛练习的收获与感悟。对于即将到商务部工作的她表示,希望能站在国际舞台为贸大争光、为祖国发声。柳安楠以点带面的引出研究生“十杰”的为梦想拼搏、潜心专业学习的优良品质。放弃了工作三年的银行来我校外语学院求学的2015级硕士生金东梅、在异国完美演绎莎翁经典的英语学院2015级硕士生张炜杰、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3级博士生马喜立分别从民族文化传承、集体自我实现、个人脱胎换骨的渴望讲述了他们梦想实现的奋斗历程,展现出他们在求学路上的坚强与执着。

研究生“十杰”是一群德才兼备的青年,他们心怀梦想,更具备扎实的专业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即将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读博的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硕士生杜娟、正在读博的英语学院2015级博士生禹杭、即将毕业的WTO研究院2013级博士生黄艳希以短剧形式生动的还原了研究生的日常科研生活,展示了他们严谨的科研态度与丰硕的科研成果,突出贸大研究生科研学习中一丝不苟、不畏困难的精神。

研究生“十杰”更是一群全面发展的青年,他们自我成长的同时,也在为研究生群体的发展做着积极贡献。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硕士生张作嘉、信息学院2015级硕士生黄伟钊、国际商学院2015级硕士生赵雪松从他们承担的学院、学校等研究生学生工作,讲述了他们既拿国奖又担当奉献的故事,展现出我校研究生自我实现的同时,为校园建设贡献力量的担当与决心。事迹报告最后,研究生“十杰”集体朗诵《研途》,总结了他们艰辛却多彩的研途生活。

蒋庆哲书记勉励学子“学习在贸大,成长在惠园,在贸大成为最好的自己”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他首先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十杰”作为贸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引领青年成长的青春榜样,他们所展现的是开放、包容、多元、向上的贸大精神。“学习在贸大,成长在惠园,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贸大成为最好的自己。”提出对贸大学子的期望后,蒋庆哲呼吁学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出对于当代青年的要求,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立志勤学,刻苦磨练,共同成长进步。

蒋庆哲就青年发展提出三个重要观点。首先,既要经世,更要济民。青年需树立永远跟党走,跟国家走的理想信念,心怀国家,心系人民,立大志,攀高峰,主动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者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立下功勋的贸大前辈学习。第二,既要务实,更要求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大学不是就业培训的预备役,也不是熙来攘往的名利场,身处改革潮头的贸大学子要坚持求知、求真、求索三个重要精神,“以敬畏之心求真理,若谷之心求真知”。第三,既要砥砺,更要前行。蒋庆哲以列夫·托尔斯泰的名言为例,说明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通过对“十杰”事迹的感悟,贸大学生应积极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养成乐观向上、刚正不阿的态度及开放兼容、海纳百川的胸怀,培育诚实守信、团结向上的精神品格,充实大学生活。

最后,蒋庆哲书记祝愿所有贸大学生在开放、多元的校园环境中时刻牢记校训,不断修炼、完善、挑战自己,让青春焕发光彩。报告会在全体观众合唱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