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勇教授应邀赴美参加第65届“ABA反垄断春季年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7327-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黄勇应邀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由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以下简称ABA)举办的第65届反垄断春季年会及多个学术活动。

330日,黄勇教授在“ABA反垄断春季年会”举办的“全球商业市场中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分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法的思考”的主旨演讲,并与与会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任委员、乔治梅森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Joshua Wright教授、韩国大学法学院李煌教授、新加坡Rajah & Tann Singapore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Kala Anandarajah共同探讨了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之间的关系,同时对于可能解决两者重叠和冲突的目前正处于修订过程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情况展开分析。该分论坛由Covington & Burling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mes J. O’Connell主持,与会专家还共同探讨了内涵丰富的“公平竞争”概念,辨析各国关于公平的定义及其评价角度的立法和实践差异。随着研讨内容的不断深化,专家学者们还对不正当竞争法律规制和反垄断法里的独占及滥用支配地位进行了比较,对竞争法律追本溯源。

ABA反垄断春季年会现场

每年在华盛顿举行的ABA反垄断春季年会是国际反垄断届最有影响力的盛会,为期两天半的2017年年会,吸引了包括欧盟竞争委员Margrethe Vestager、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Maureen Ohlhausen、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代理局长Brent Snyder、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委员Roger Featherstone以及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中国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副局长李青、香港特区竞争委员会首席执行委员Rose Webb等多个执法辖区的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人、律师及公司法务、国际知名学者、法官等业内代表3200多人出席会议。

黄勇教授于中美反垄断执法研讨会发言

329日黄勇教授在华盛顿参加了由AxinnCompass Lexecon主办的“中美反垄断执法研讨会”。会议还邀请到了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吴振国局长、中国发改委价监与反垄断局李青副局长,美国前FTC委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Joshua Wright,美国联邦上诉法院资深法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Douglas Ginsburg,美国Compass Lexecon公司高级副总裁、经济学家Elizabeth Wang,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顾问张昕等嘉宾的参与。黄勇教授表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目前一个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执法对全球范围内相关问题的影响越来越强,这就要求反垄断执法机构具备国际视野,采用国际规则。中国近期公布了十三五规划中关于市场监管的规划,提到了要强化国际视野尊重国际规则,中国未来的市场监管要协调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关系,强调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和竞争中立。黄勇教授指出,这是中国反垄断法实施近九年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中国反垄断执法,早日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

乔治城国际反垄断研讨会现场

327日,黄勇教授参加美国乔治城大学举办的“乔治城国际反垄断研讨会”。会议由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院长William Treanor致开幕词,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代理局长Brent Snyder,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事务官员Paul O’Brian,中国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官员朱凯等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在多法域并购控制议题上,黄勇教授和乔治城大学教授以及来自霍金路伟、Baker Botts、北京天达共和以及富而德等知名律所合伙人一道探讨跨国并购的反垄断申报和审查问题。黄勇教授首先结合世界范围内的最新实践发展,针对英国在并购控制分析中日益重视公共利益考量的问题,从中国反垄断法的规制和实践出发,阐述了公共利益在并购控制中的实然和应然状态。随后他还论及对反垄断国际合作的看法。他表示,反垄断法具有域外效力,但本质上仍然是国内立法,反垄断国际合作的土壤目前还未完全成熟。反垄断法精密而又复杂,执法机构的并购审查应当重视专业分析和经济分析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黄勇教授的这次美国之行大大提高了国际反垄断法专家学者对中国反垄断法现状的了解,同时也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的学术和科研实力获得了展示的机会,为贸大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