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团委获2016年“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6年以来,我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结合我校“国际化、创新性、高素质”人才的育人目标,形成全国领先的第二课堂特色育人模式,为学生创建广泛的培养能力和拓宽视野的平台。

坚持思想引领,提高团组织活力

2016年,校团委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本校校庆65周年等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中掀起团建热潮,思想引领工作收效明显。法学1501团支部当选2016年“优团计划”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金融学院投资1302团支部等12个支部获得“先锋杯”评选优秀团支部称号。

开展实践活动,牵头全国“一带一路”传承创新

20165月,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在我校成立,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在巩固五年来丝绸之路实践成果基础上,继续承办全国“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出版《2016年一带一路优秀调研报告选编》等七项实践成果书籍。其中我校获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黑土新声团队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等。

深化第二课堂建设,全国首张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

校团委继续深化二三课堂体系建设,“成长惠园”信息化网站群再度全面升级。20163月,全国首张“第二课堂”成绩单发布,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率队来我校出席发布仪式。过去的一年中,全国20余所高校来我校交流学习二三课堂开展经验,而且我校也为40余所高校提供了在线指导。

引领校园文化风尚,完善国际化培养平台

2016年,各学生组织共举办“四大讲堂(坛)”65场,参与学生20000余人,响应学生广泛需求形成学生活动讲座体系。以国际文化节、国际文化沙龙和学生艺术团赴日本、韩国五所高校交流演出为代表的校内外活动在2016年为学生提供了融入国际舞台,开阔国际视野的高质量平台。

完善科创体系,实现质量有效突破

2016年,校团委与教务处、科研处加强协作,形成以本科生科研立项、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递进式科研创业活动为支撑的科研创业培养体系。2016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2金、3银、7铜的好成绩,其中两项作品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积极开展志愿活动,搭建学生服务社会平台

我校2016年共计16784余人次学生在35余项志愿活动中积极服务社会,累计服务时长167173小时,人均21小时,并且出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发展报告》一书。同时,我校107名志愿者承担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服务。

各项工作捷报频传

我校团委指导的微作品《“贸大那些事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新年晚会》荣获2015年度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活动三等奖;中国青年网授予“校园通讯社通讯站”;获甘肃省2015-2016研支团优秀高校项目办;获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优秀组织奖;获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610月份,我校学生会以511票全票当选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二届主席团单位。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我校团委“2016年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是对我校团学工作的肯定,我校团委将再接再厉,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的工作,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才培养体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