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中国精神 人文关怀”主题微纪录作品展映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佳慧 九月 摄影 玉君) 20141218日晚,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中国精神·人文关怀”主题微纪录优秀作品展映暨颁奖大会在红天体育馆举行。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大规模公开课。继去年“中国梦主题微电影”展映获得成功后,今年的微纪录拍摄活动寻求新的突破,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校党委书记王玲、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出席展映会,王玲书记作最后点评并为八部获奖作品颁奖。我校多个学生创业团队的负责人、公益活动人士李景宸先生、清真一食堂员工“拉面大叔”、“微笑大妈”等应邀接受现场访谈。思政教研部全体教师、思修课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展映会。三位指导教师作了现场点评,学生代表发表实践创作感言。

八部微记录表达人文情怀

不同于去年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今年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微纪录拍摄中,同学们需要走进社会,采集实际生活中体现中国精神、人文关怀的真人真事,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出来。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上这门课的一年级全体新生们,以摄制小组为单位,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了288部微纪录片。经过班级观摩、评选、推荐和教师评审,选出8部作品进行全校展映。

“就是那么酷”小组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Angeli小组的《创时代》、飞鱼小组的《感召》、六朵红花一片叶小组的《愿望》、新视觉小组的《星星的孩子》、朝时年轮小组的《老规矩》、七的N次方小组的《生命的坚守》,以及《新生》,带观众走进一个个真实而动人的世界。《创时代》把焦点投向贸大创业团队,展现出他们辛勤的创业历程,在坚持与不断克服困难中收获幸福。《感召》和《愿望》还原了贸大一群默默付出的人的生活,无论是清洁工,还是宿舍阿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闪耀着最美的非凡力量。《星星的孩子》与《新生》关注了孤独症儿童与弃婴,他们呼吁真善美,在弱小面前,彰显人性的光辉。

尊重、传承、感召、突破,是这8部微记录表现出的主题。从贸大创业团队和平凡中彰显伟大的工作者群体,到社会上不应被人忽视的孤独症儿童和弃婴,再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同学们不断开阔的眼界令人叹服。他们没有忽视身边的中国精神力量,也没有回避社会热点问题,敢于去记录,去表现。

践行中国精神,我们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次微记录拍摄实践,是同学们加深对中国精神的理解的过程,也是同学们展现人文关怀的过程。他们试着去发现,去体会,去表达,去提炼,他们开始行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

王玲书记在最后点评时说,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改革,在微纪录片的拍摄中,同学们关注校园、关注社会、关注身边的同学、关注身旁的劳动者、关注社会公益,创作出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虽显粗糙,但体现出同学们对中国精神、人文关怀的实践认识,是很好的收获,值得进一步总结提高。

在拍摄中感悟与升华,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水平和实际能力,得益于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思政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系主任李海英致辞时说,去年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大胆改革与创新,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的微电影拍摄,获得社会的一致好评。在北京教工委组织的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中,我校报送的以微电影创造为主题的调研成果,获得特等奖、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四项大奖。今年思政部将继续深入总结提炼这次微纪录拍摄的相关材料,继续申报展示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成果。李海英说,这次微纪录教学改革探索,让我们共同拥有了一个实现中国精神的响亮口号:“青春不散场,我们都年轻”!

贸大思政课,不一样的精彩

“别的学校同学在背史纲,我们在拍微电影”,在微信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思修课“在贸大100件幸福的小事中位列第7

“通过微电影微记录,我们看到了很多那些曾经我们未曾注意过,却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影响社会的人。这些微小却又闪闪发光的人和事,是微记录带给我们的最深刻的成长。”飞鱼工作室的组长田逸飞说。

仅仅2个半月的时间,2000多名几乎对拍摄微纪录毫无经验的同学们,就完成了280部微纪录作品,全体思修课教师亲眼见证了同学们的付出和成长;作为改革者,思政课老师们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深化改革的信心,师生共同创造了一个“精彩思政课可以有”的神奇传说。

由于对外经贸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大胆创新、极富特色,2014527,教育部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为题,在教育部门户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

学校从去年的8部展映微电影中选取了2部,报送了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2014年“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论文评选”,一举获得特等奖、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奖四项大奖。

附:相关报道链接

[特稿] 令人动容的美好——思修课微记录引起热烈反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