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马克思主义原理公开课暨模拟公益基金扶贫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铭薇 摄影 吴嘉权)走出马原课堂、着眼扶贫乡村,122513:0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部主办、马原课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公开课暨模拟公益基金扶贫大赛在宁远楼828教室举行。思政教研部李景瑜主任、梁凯音书记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出席大赛现场。

活动现场

此次模拟大赛致力于让学生们将课堂上所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大赛模拟基金会的成员与参赛小组的成员均由参加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的学生组成。参赛小组需要从规定省市中选择扶贫地点,自创扶贫项目。项目中需要包括具体实施方案、风险预测及规避方案、财务明细等各个方面,这要求参赛选手对扶贫地点有着充分细致的研究并对扶贫项目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评委老师

最终获得第一名的“星火扶贫”小组关注到河北沧州虽然农业不够发达但是盛产大枣的现状。但是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们没有选择将枣制成枣干、枣饮料,而是有了将枣做成枣粉作为饲料的创新想法。“在扶贫地点制作的枣干产品没有品牌、没有力量,不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所以我们转换了角度,想到了将枣作为饲料,能想到这个的人很少。”小组成员江涵这样告诉记者。“高大上”小组在保定顺平县发展立体农业的想法也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他们试图利用顺平的牧草资源养羊,再将羊的粪便用作肥料种植葡萄和核桃。除了注重创新之外,参赛选手们还意识到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有爱必溢”小组发现了抗灾能力强的蓖麻并对蓖麻各个部分的作用进行详细调查,产生了在种植园附近建造观光园,带领游客们体验种植蓖麻过程的构想。而“洛若乡扶贫”小组则利用四川省色达县洛若乡藏文化浓厚并且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制定了开展原生态旅游的计划。

基金会评委、"星火扶贫"小组发言人

马原课老师刘宏元表示,这次模拟公益基金扶贫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进一步知国情、解民意的机会,使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对中国的基本国情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学生们还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懂得了如何思考现实问题并用联系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刘宏元在发言的最后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他希望学生们将模拟扶贫活动作为未来真正社会实践的演练,将公益之心继续传递下去。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星火扶贫小组

二等奖 有爱必溢小组 枣安阜平小组

三等奖 洛若乡扶贫小组 启浪之星小组 高大上扶贫小组

附:相关报道链接

[特稿] “马克思主义原理公开课暨模拟公益基金扶贫大赛反响热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