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快讯] 心洒阳光 圆梦起航:我校首届新生心理文化月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文化艺术教学部 供稿)为促进新生心理健康成长,创建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应北京市开展新生心理健康节的号召,201410月中旬至12月上旬,我校文化艺术教学部举办了“心洒阳光·圆梦起航”首届新生心理文化月。

本次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由文化艺术教学部统筹策划,得到学工部、研工部的大力支持和公共管理学院、保险学院、信息学院、英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学院的积极响应,普及教育与专题教育深入相结合,既充分发挥我校文化艺术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力量,又充分激励了各院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首届新生心理文化月包含市、校、院三级不同层面的活动,主题丰富贴近新生心理实际需要,活动形式新颖多样,全方面关注新生入学后心理适应问题,为其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有效提升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积极参与北京市新生心理健康活动

心理协会成员带队参加北京大学音乐团体治疗工作坊。在心理治疗中,音乐疗法是一种将人内心的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的很有效果的方法。成员在音乐活动中不断地体验音乐的美,从而增加对生命力的积极体验,以及对痛苦、恐惧、压力、和疾病的应对能力,直接增强人的生命力。

学生心理骨干带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团体培训。新生入学适应团体通过培训学生心理骨干,提升其团队带领的能力,帮助新生形成团队互助系统,促进朋辈影响和朋辈教育。我校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各抒己见,热情高涨。

组织“惠园馨窝”寝室文化节比赛,倡导宿舍心理和谐文化。为营造诚信、友善、团结、互助的寝室氛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艺术教学部与公管学院分团委联合开展首届新生心理文化月之“惠园馨窝”寝室文化节活动,通过“寝室风采展示”、“舍友来帮忙”即兴表演及“寝室LOGO设计”三个环节,展现寝室文化风貌,促进舍友之间互帮互助。决赛获奖团队选送至北京市参加寝室文化节展示活动。

举办舞动心理工作坊,以舞动心,用心起舞。随着音乐的变幻,随心起舞,心境也在悄然改变。舞动体验工作中,学生们借用手中的丝巾,用身体语态表达内心的故事,也透过别人的动作去探索对方的内心。通过这自我探索与互动沟通的过程,舞动身心,感悟生命的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多全方位关注新生适应问题

壮大新生心理委员队伍,充分发挥朋辈心理骨干力量。朋辈心理教育是扩大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我校于10月中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各本科及研究生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公开招募,选拔新生心理委员,并对其进行心理朋辈工作能力培训和团体辅导训练,提升朋辈心理骨干力量。

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及回访工作,全面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是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重要途径,2014年我校在往年本科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基础上,首次同时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的进行,建立全校本硕博新生的心理档案,实现新生心理危机预防全覆盖,心理普查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学工部、研工部及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的大力支持,心理中心与各学院学工队伍密切沟通,通力合作,为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邀请心理专家进校园,举办主题丰富的系列讲座。文化艺术教学部带领心理协会学生骨干组织举办了新生心理适应系列讲座,邀请国内知名心理学家: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刘华清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张平老师、催眠心理专家王红梅等来我校奉上精彩演讲,主题涵盖:自我认识及自我接纳、亲密关系与恋爱、人际关系、催眠心理学等,普及心理学知识,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重视。

举办大型诗歌舞台剧,以艺术形式感染心灵。邀请著名电台主持人杨晨来我校表演独角诗歌舞台剧,通过一台独特、梦幻且震撼人心的听觉盛宴,触动观众心灵,思考关于爱情、生命和意义的深刻议题。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艺术与心理相结合的崭新思路,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心理体验和成长。

开展院级教育活动,扩大辐射力度

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覆盖面,营造全员参与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我校还在全校范围内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各学院特色心理活动项目申报工作。此项工作得到各学院的积极响应,经立项审核,共有5个学院,6项大型心理特色项目成功立项。通过组织开展如拯救拖延心理沙龙、微动作心理分析沙龙、心理素拓活动、心书汇、心理电影赏析等形式丰富、主题多样的朋辈心理活动,活动覆盖率和影响力都得到了提。各学院也初步建立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品牌特色。

完善心理中心微信平台

为更好地贴近当代大学生新生日常生活,适应其网络使用习惯,20145月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启动,截止目前,关注人数共计1762人。微信平台启动以来,结合心理教育教学工作,在各方面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功能:配合心理普查工作发布了新生心理普查操作手册,培训心理骨干;初步与心理必修课课堂教学结合,将课堂上的心理测验问卷部署在微信平台上,方便学生获取心理测验;结合新生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由学生心理骨干团队及心理老师精心选编的心理健康主题文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主题涵盖开学心理调适、认识抑郁症、战胜拖延症、亲密关系、强迫症等,兼顾专业性与普适性,贴近学生心理实际需求,得到学生们的喜爱、转发。

在相关部门、学院的支持之下,经过全体新生的积极参与,心洒阳光·圆梦起航首届新生心理文化月已圆满结束,此次系列活动为2014级新生的大学之旅创建了温馨、和谐的心理文化氛围,带动全校师生共同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本次活动也为今后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文化艺术教学部将在今后的新生教育中再接再厉,与各学院学工队伍更加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树立贸大心理健康教育品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