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新丝路,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7年11月2日上午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丝路,新青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座谈会在行政楼222举行。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学工部部长陶好飞、国际处副处长(主持)李小萌、校团委老师、分团委书记、实践代表队伍等出席会议。

校团委副书记杨熙代表校团委介绍了我暑期社会实践总体情况。她概括了从2013年起至今五年来我校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定位布局到逐步领跑全国的整体状况,也从主要做法、主要成果、主要特色三方面重点回顾了2017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提出思考未来社会实践工作的努力方向是打造全国青年参与丝路的好实践和在实践基础上打造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体系。

来自新丝路和新青年项目的12支优秀团队分享了他们实践的故事和感悟。“西班牙小分队”的代表讲述了他们在加利西亚省的人物走访,与蓬特维德拉市政府的专员们的讨论推广汉语的实践经过。“寻梦余杭”团队代表简单回顾了他们走访杭州各大科技园、创业园100多所小微企业的经历。就服“光扶”队队长王靖斐解释了“光伏扶贫”的定义与意义,概述了当前光伏企业的发展难题,并基于所学知识,提出了光伏企业在未来生态扶贫道路上的一些发展建议。“新疆,亚克西”团队的代表展示了队伍在伊犁喀赞其民俗风景区、伊犁霍城县薰衣草基地等地区调研,开发设计的相关薰衣草产品,他们通过自行创立与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和微店中出售这些产品的实践收获与感悟。“漆彩呈福”团队从产品设计理念、产品销售地域、产品营销渠道等角度全面地介绍了团队弘扬福州源远漆艺的计划。“黄酒小分队”队长陈思楠从黄酒的经济价值与文化价值两方面对黄酒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符号代表的可行性进行分析。

作为全国首支前往格鲁吉亚的团队,学生代表袁伊玉详细地介绍了团队在格期间的调研经历包括在国际黑海大学的课程学习Chateau Mukhrani葡萄酒厂、格顶级门窗装饰Dio公司等厂家参观调研,对以华凌为代表的优秀中国驻格企业进行深入了解以发现更多潜在贸易产品为目的的大型集市调研等活动。不仅如此,他们还受到了中国驻格经参处万连坡参赞的特别接见,受邀参加Jako电台节目录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的实践团队——经世济民团队的代表向大家讲述了他们的实践经历,包括他们对抗战老兵、红色青年赵亚飞和退休检察官王艾甫的采访。“公益诉讼SSSR队”的队长赵泽桢展示了现今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面临的主要困境,并介绍了他们针对这些困境的解决建议。“重庆九宫格”队伍的队长陈玥展现了他们在巴蜀进行的教育型创业企业实地调研过程、他们的创业计划以及计划实施状况。蒋垒同学讲述了他带领“研行学堂”团队进行实践的原因与成果。他指出,开展社会实践、提供公共服务不仅可以明显地提升个人能力,更好地丰富人生经历,还能帮助到他人、回馈社会。“八仙下乡”队伍的队长王韵茜,从校园涂刷、农村支教形式、家访、结对帮扶四部分对团队在四川省营山县的支教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展示了他们的支教成果,讲述了他们的支教体会。

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的汇报结束后,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宣读了表扬决定。“漆彩呈福”等八支队伍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精品一等奖;“西班牙小分队”等十三支队伍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锋二等奖;“井岗之子在大连”等二十一支队伍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重点三等奖;“研行学堂”等二支队伍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影音奖;“烟涛拾光支教队”等二支队伍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妙笔生花记者奖;“格鲁吉亚青年团”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开拓创新贡献奖;张蔚然等六十五名同学荣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标兵”荣誉称号。

校党委蒋庆哲书记对贸大近五年的社会实践工作给出了三句评价:“成绩非常好效果非常突出思路非常清楚”这三句话也将激励着校团委继续大力推动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打开新的格局。蒋庆哲书记向与会人员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精神、新理论并强调,我校要在培养学生学术能力的基础上,做到十九大新思想、新精神、新理论在学校的全覆盖,要把我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党代会与十九大的新观点结合起来,在贸大的发展蓝图规划方面贯彻十九大的最新思想、最近理论,对贸大的发展作出长远的规划,以实现把贸大建立成以开放及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接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青年一代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希望,蒋庆哲建议学生们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至少应做好三个准备:一是准备好在社会实践中学习新思想,用新思想指引新实践。当代大学生要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学习好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二是准备好在实践中践行新使命,用新使命点燃新激情。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不仅是共产党的初衷和使命,也是当代青年人的使命;三是准备好在实践中打造新征程,在新征程中历练新本领。面对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在新目标的感召下,通过社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个人品格。对校团委今后的社会实践工作,蒋庆哲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把我校一带一路社会实践这张新名片做强、做大,让它成为中国高校新开放战略进程中的老字号。二、要积极落实群团改革和十九大报告中的工作要求,以一带一路社会实践为基础,提升全面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社会实践内容侧供给,满足青年学生们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多层多类需求。三、要始终坚持强调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服务国家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尤其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家国情怀。

本次汇报座谈会充分展现了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鲜活风采,及时把握了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发展方向。据最新消息,我校团委荣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的称号。在今后,相信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必将继续蓬勃开展,帮助青年们提升个人素质,完善个性品质,使贸大青年走进社会,更好地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