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赵崔莉教授为热销童书《你好啊,故宫》审稿并撰写序言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为普及历史知识,推进通俗史学发展,扩大儿童历史文化知识面,我校赵崔莉教授受邀为《你好啊,故宫》把关并撰写序言。本着呈现真实历史原貌和普及大众史学的目的,赵崔莉教授在审稿时字斟句酌、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予了详细严谨的修改意见,保证了整套书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准确性。赵崔莉老师敬业的态度、严谨的治学以及高效的工作,也帮助该书在家长读者中收获赞誉和肯定,推动了销量的上涨。该书上市一周便占据童书热销榜第一,上市一月后创下热销8万册佳绩。

    赵崔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附原文:

你好啊,故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赵崔莉博士

  小朋友们,你们游览过紫禁城吗?紫禁城就是现在的故宫博物院,简称故宫。它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已经有近六百年的悠久历史了。在故宫里面啊,曾经生活着这样一群人:既有九五之尊的皇帝,也有母仪天下的皇后,还有贵为金枝玉叶的公主、皇子。除了这些地位尊贵的皇族,还有一些地位低贱的仆人,他们分别是诗歌中“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宫女,和俗语中“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太监。当然这故宫里啊,还有皇室离不了的特殊职业群体,他们分别是烹饪出美味佳肴的御厨和医术高明的太医。

  《你好啊,故宫》这套故宫人物系列绘本,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和诙谐的语言,带领着小朋友们坐上“时光穿梭机”,穿越到明清两朝的故宫,开始一段神奇而有趣的探索、发现与体验之旅!让我们和绘本中的小伙伴们,一起走近这些曾经与故宫朝夕为伴的皇帝、皇后、皇子、公主、宫女、太监、御厨、太医,去倾听他们的人生传奇故事,去感受他们命运迭变的悲欢离合,从而获得珍贵的感悟和启发。

  小朋友们,《你好啊,故宫》这套绘本是专为你们量身打造的哦。你们想了解公主的“淑女”规范吗?你们想了解文武双全的皇子是如何炼成的吗?你们想了解宫廷选秀女和宫女的不同吗?你们想了解皇后如何统御六宫吗?你们想了解皇帝如何日理万机吗?你们想了解太监的悲惨遭遇吗?你们想了解御厨和太医如何练就高超的厨艺和医术吗?如果有疑问,快到这套绘本中寻找答案吧!

   《你好啊,故宫》系列绘本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首先,它的对话是那么生动活泼,贴近现实生活,能消除年代久远可能造成的种种心理隔阂。

    其次,本着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原则,力争呈现历史原貌,做到文字浅显易懂,细节又能经得起学术的推敲和考证。

    再者,之所以选择人物的视角,是因为人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不仅是王侯将相的历史,也是普通草根的历史。了解历史,既要“眼光向上”,关注帝王将相、英雄豪杰等大人物;同时也要“眼光向下”,关注普通百姓和芸芸众生。这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是有帮助的。

最后,希望小朋友们在这些历史人物身上能够进行更多的发散性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探寻问题的答案。此外,小朋友们还要力争做到以史为鉴,古为今用,这样便能吸收到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自己的成长并成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