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名家领读经典”第四堂课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0日 编辑: Qianyixin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典 摄影 钱一昕)2017年11月9号晚7点,“名家领读经典”第五片区的第四堂课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开课。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的同学再次汇聚一堂,共同聆听名家专题讲座,把握国家跳动的脉搏。

E451

本次授课的专家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的孙雪峰教授。孙教授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驻会研究员,曾入选2014年-2015年富布莱特学者。本节课的主题是“中国周边的安全挑战”。该课由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承办。

孙教授主要从实力地位、外部挑战和战略选择方面介绍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中国处在将起未起的状态”,首先孙教授这样评价。他从经济影响力、军事现代化和实力规模几个方面分别阐述中国在世界稳居第二,但发达程度有待提升,与超级大国存在实质性差距。接着,孙教授选取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全方位角度,有历史跨度地分析了中国与它们的关系,解释中国的崛起面临困境。此外,他还援引丰富的实例剖析了中国战略选择从战略安抚到直面周边安全问题、建设周边命运共同体的转变。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亚投行的建立都是中国积极推动合作模式创新的体现。最后,他以习近平讲话中的“尽到历史责任”总结了中国未来战略发展的目标。

孙教授的讲课风格生动活泼,种种形象幽默的比喻使得礼堂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气氛热烈。这调动了同学们对“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的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周边的安全挑战的理解。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级赵天桤表示,通过孙教授的讲授,我了解到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经济军事外交多方面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我国致力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结构,在这一努力过程中所运用的手段和机制,可以说是极大扩展了自身的视野。并且意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完成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学好自身本领的同时加强自己的意识,承担起于国于家属于自己的责任!

金融学院2016级苏星宇表示,我更加喜欢国际关系这门学科了,也对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更坚定了为祖国的科技创新奋斗的决心,也真正开始思考中国在面对周边国家和美国等大国时的合适方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曹煦政表示:中国当前面临崛起困境,固有的周边安全体系、格局与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地缘政治变化产生了结构性矛盾。中国应当不为外物所惑,保持战略定力。首先是稳定中美关系,保持大局。运用好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安全双轨并进,构建命运共同体,循序渐进,把握好战略机遇期,修炼好内功。审慎出击,以静制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申涵表示: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既要应对如美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排挤,又要应对与周边邻国之间存在的矛盾,面对来自许多国家的试探、猜忌甚至敌意,这些都是崛起之路上必须解决的。我相信走和平崛起之路的中国有能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面对如今的崛起困境,中国在继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也要从战略角度切入,把握战略机遇,维护自身利益,寻找共同利益,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

ED6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