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承担的商务部首次外资存量调查分析项目结题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讯(统计学院供稿)2017年11月30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中国外商投资存量调查数据整理与分析及报告编制”项目(下简称“外资存量调查项目”)结题。外资存量调查项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任首席专家,国际商学院副教授许晓娟任课题负责人。

2015年,商务部外资司与项目组合作完成了中国外资存量调查方案设计。本调查以2015年12月31日为调查的基准时间,由商务部于2016年进行了数据采集。项目组以本次调查数据为基础,参照国际标准提供的方法论,对我国外商投资存量进行了核算。按照方向原则,测算了中国分地区、分行业、分外方投资者来源地、分实际控制人来源地的外商投资存量、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外商投资子公司存量等,为摸清我国外商投资存量的家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这是商务部首次开展的外商投资存量调查。具有测度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的独特视角。该方法测算的外商投资存量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按照资产负责原则测算的直接投资负债有内在一致性,但与资产负责原则下提供总量数据不同,方向原则旨在测算外商直接投资存量的分组统计数据。与按外方投资者来源地分组的直接投资存量存在来源地政府统计的镜像数据不同,按按实际控制人来源地统计的直接投资存量不存在镜像数据。

会议由商务部外商投资司综合统计处处长吴宗弟主持、商务部外商投资司副司长叶威、商务部外商投资司综合统计处一秘许芳洁、李翘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贾怀勤,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高敏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仕国做专家点评。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商务部所开展的外商投资存量调查工作,项目组编制的外商投资存量具有较高的国际可比性,与《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形成了互补,建议将存量调查和核算纳入中国外商投资统计的年度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