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法学院教授李卫刚参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软联通”研究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8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7127日,我校法学院教授李卫刚应邀以咨询专家身份参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持的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软联通”研究专家咨询会。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爱仙主持,来自研究团队的专家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咨询专家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爱仙首先介绍了该项研究的背景与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机制保障,充分释放互联互通的积极效应”;“支持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领域,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努力加强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充分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稳定多元的金融联通和合作格局”;“将加强‘软联通’,开展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促进海关、质监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各国规则、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通过借鉴相关国际标准、必要时统一规则体制和技术标准等手段,实现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协同效应最大化”。随后她介绍了研究的详细进展情况。

 在最后的专家咨询环节,几位专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咨询意见。李卫刚在发言中表示,他以法学专家的身份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立法咨询工作,如今这部法律已经修订颁布,即将于201811日生效,他深刻理解并完全同意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与相互兼容研究的重大意义。随后,他从坚持国家利益立场,坚持国际视野高度,坚持法治国家思维三大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咨询意见与建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