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2018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8年2月1日至10日,为期10天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顺利举行。研修团到访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聆听了当地老师的高水平课程,并与当地学生就教育、经贸、文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层次交流。本次活动成功地拓展了贸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了中外学生交流,助力贸大国际化发展。

“2018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由贸大校友总会、基金会、校董会秘书长张瑞任团长,国际经济研究院分党委书记太平和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主任助理李荣荣带队,从全校范围内选拔出的20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研修项目。

2月2日,研修团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参加本次研修的开幕仪式。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Steve Berridge教授与商务孔子学院院长Colin Clark教授出席了活动。在致辞中他们对贸大师生的到访表示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维多利亚大学是一所注重多元化的大学,有着包容、友好的氛围,希望远道而来的贸大精英励志研修团能够在此度过愉快的时光。研修团团长张瑞对维多利亚大学对此次活动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表示此次精英励志研修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增进澳中学生友谊,期待两校的合作能够深入拓展,并祝愿商务孔子学院越办越好。开幕式结束后,澳大利亚学联代表以及维多利亚大学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与贸大研修团的同学们以“青年领导力”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结下深厚友谊。

在澳大利亚交流学习期间,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黎永强教授、维多利亚大学国际发展处主任Rhys分别为精英励志研修团成员作了以“澳大利亚法律体系”、“澳大利亚商法与公司治理”、“跨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三场讲座。课堂上,教师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案例和大量的多媒体素材就各自的领域进行了详细生动的阐述,并在课后与同学们就上课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细致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紧贴实际的课程让他们受益匪浅,而教授们博学、严谨、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主题多样的讲座课程,研修团还走入了当地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门进行参观交流。2月5日,在前澳大利亚总理中国顾问、现澳大利亚NBL中国顾问Alan Yang先生的带领下,研修团参观了澳大利亚JB Were私人资产管理公司,并聆听了公司执行主任Simon Talbot先生关于澳大利亚金融市场的讲座,Simon从澳大利亚宏观经济状况、产业发展、金融投资工具等方面让同学们对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有了初步了解,同学们也针对自己关心的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提问。此后,Alan Yang先生就中澳两国篮球运动合作及其带来的文化产业机遇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勉励同学们要多运动,也要多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的体育发展贡献力量。

   

2月6日,黎永强教授带领研修团同学们参观了维多利亚州议会以及治安法庭,并进行了现场旁听。议会下院激烈的质询辩论、法庭的严谨肃穆让同学们印象深刻。

结束澳大利亚的访问学习后,精英励志研修团来到了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在奥克兰理工大学参加了“金融法规”、“全球化”和“小组建设”三门课程的学习。奥克兰理工大学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金融法规”的课堂上教授让同学们分组进行股票模拟交易,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内幕交易及其危害的体会,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全球化”的课堂上,同学们对全球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各抒己见,教授用详实的数据资料强化同学们对全球化内涵及作用的理解“小组建设”课程中,研修团成员在奥克兰理工大学学生的带领下参观校园,并组队完成一个个有趣的破冰活动。课程结束后,双方互送礼物,表达感谢与祝福。

此次研修活动中同学们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在墨尔本和奥克兰两地都在校友总会的精心安排下和当地的贸大校友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这些优秀的贸大校友不仅在在学业和人生方面给予师弟师妹们很多指导和建议,还为他们树立了贸大人不忘初心,执着坚守,不断奋进的鲜活榜样。

国际化是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而精英励志海外研修项目则是对我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此次精英励志研修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跨文化交流的理解,对国际化有了直观而深刻的感受。同时,同学们在旅途中相互关心、互相照顾,团队精神及合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将本次活动所学、所感、所获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为贸大争光添彩,为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