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来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02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3月1日,新任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Law,下称“UNCITRAL”)秘书长、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国际贸易法司司长Anna Joubin-Bret女士莅临贸大,在宁远楼金杜模拟法庭主讲“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关于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下称‘ISDS’)机制改革”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贸大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主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副部长刘超、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健等嘉宾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商务部条法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京高校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代表以及贸大法学院师生共150余人参加讲座。


石静霞院长致开场欢迎词。她代表贸大法学院热烈欢迎Joubin-Bret秘书长的到来并谈及ISDS机制的改革对国际投资法律制度和体系“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投资争议的解决成长为双向投资大国中国的重大意义


UNCITRAL是国际商业法律现代化和协调进程中最重要的组织,至今已有五十余年历史,其第三工作组自2017年11月以来,致力于ISDS机制的改革。Joubin-Bret秘书长本次讲座主要围绕UNCITRAL对第三工作组的授权、UNCITRAL第三工作组的工作方法、工作文件所反映的有关ISDS机制的关切以及改革的主要议题四个方面展开

Joubin-Bret秘书长指出,UNCITRAL授予第三工作组推动ISDS机制可能改革的广泛职权。第三工作组具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其工作遵循三个步骤首先识别并考虑有关ISDS机制的关切其次考量所识别的关切是否有改革的必要最后形成提交UNCITRAL的相关解决方案。第三工作组鼓励国家的广泛参与,遵循政府主导的程序,尽可能以协商一致方式作出决定,广泛吸收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劳工组织(ILO)等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NGO)的专家意见。同时,UNCITRAL坚持充分的透明度原则,已批准的报告、已提交的文件、对整个程序的录音等都会在UNCITRAL网站公示。


之后,Anna Joubin-Bret秘书长对UNCITRAL第三工作组文件中所反映的有关ISDS机制的关切进行了重点讲解。就争议解决程序而言,目前的主要关切包括ISDS费用高昂、程序漫长,实现正义的途径和第三方资助问题,程序透明度不足,先期驳回机制缺失,东道国反请求缺失等。就争议解决结果而言,突出的问题是ISDS裁决的不一致。就仲裁员指认和道德准则方面,主要关切包括当事人指认仲裁员机制、仲裁员独立性和公正性缺失、重复指认、双重身份、专业知识缺乏等。更深层的关切是,ISDS机制可能使东道国丧失对内国法律文件的控制。

在前述问题的基础上,Joubin-Bret秘书长提出可能的改革议题,具体包括:强化争议预防机制;增强替代性争端解决机制(ADR)的供给;考虑指认仲裁员的替代方法,重新评估当事人指定是否为最佳机制;强化道德要求和行为准则;考虑遵循先例的可能性;考虑设置上诉机制或投资法庭体制的可能性等。Anna Joubin-Bret秘书长强调,这些议题都是ISDS机制可能进行的改革选项,她鼓励中国尽可能多提出有关ISDS机制改革的方案和意见

在石静霞院长对讲座进行简要评论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我校学生和各位嘉宾踊跃发言,就ISDS机制改革中的热点问题等向主讲人提问。


Joubin-Bret秘书长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各个问题,并在回应中特别指出,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但UNCITRAL既获授权,则将尽最大努力推进有关ISDS机制的深入讨论推进ISDS改革。

最后,石静霞院长代表法学院致谢秘书长,讲座在到场来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