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3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8年5月19日上午9点,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开班仪式在我校诚信楼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向燕燕、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部部长肖树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峰(主持工作)。本次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办公室主任陈玲主持。

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中,我校共招募144名志愿者,将服务于组委会8个工作组的15个岗位。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1147名志愿者参与了前四届京交会的服务工作,总计服务时长达7.3万小时。

此次京交会的志愿者队伍保持着我校志愿者历来“高素质、高水平”的特点,志愿者们大都有着优秀的英语能力水平、参与过诸如“APEC领导人会议周”、“2015国际田联理事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大型志愿活动服务工作,其中更是有四名葡萄牙语志愿者,他们将用自身所学为京交会主宾国巴西提供专业的服务。除此之外,在这批志愿者中,共有党员十六人、预备党员六人、入党积极分子一人。学生党员的积极参与展示出我校对其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视与鼓励

誓师大会 气势昂扬

我校团委副书记李峰首先致辞。结合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与中国抓住历史新机遇的需要,他指出,作为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所培养对外经贸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我校应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服务。他肯定了我校志愿者在过去四届京交会中的优异表现,也希望在此次京交会中,我校志愿者能够“再思考、再创造、再实践”,让志愿工作成为一道亮眼的名片。

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颁发志愿者手册后,此次京交会志愿者代表严韵涵发言。她谈到了自己对于志愿精神的理解: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根标杆、一面旗帜;“志愿服务”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具有国际视野的贸大人应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世界舞台展现贸大学子的风采。

宣誓大会的第四项内容是授旗仪式,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部部长肖树生为第五届京交会志愿服务队授旗。大会最后,来自金融学院的廖廓同学带领志愿者们庄严宣誓。“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这些话语对于志愿者来说,不仅仅是一句誓言,更是一份责任。他们已经做好准备,斗志昂扬、满怀期待,用青春的热情与专业的服务为京交会助力。

  贸易盛会 继往开来

为使志愿者们更好地了解他人的服务需求,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副主任对京交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京交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京交会将于5月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京交会将围绕着推动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的主题,旨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在这场经贸领域的国际盛会中,我校志愿者将在各个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吴育鸿副主任肯定了我校志愿者在过去四届京交会中的出色表现的同时,也对志愿者们提出新的期待。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蓬勃推进期,希望贸大志愿者们深入参与其中,做好京交会志愿服务工作,拓眼界、长能力、砺品质、做贡献,并用自己的热情的微笑与专业的服务,为第五届京交会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技能培训 寓教于乐

在随后的技能培训中,来自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赵晨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志愿者应急培训课。他介绍了心肺复苏法、止血法等急救措施,并通过运用具体事例、与现场同学实时互动等方式让志愿者们更加深入地学习急救知识。赵老师还提醒志愿者们只有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对他人实施救援行动。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教育中心的唐洁老师带来了礼仪培训的相关课程。唐老师从形象、问候方式、握手方式等方面向志愿者传授正式场合中应有的礼仪相关知识。最后为大家带来志愿技能培训的是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专家任炜老师。任老师强调,“微笑是志愿者的名片”,志愿者们应运用专业的礼仪素养服务他人。

 此次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会期将从5月28日持续到6月1日,部分志愿者已从416日开始上岗。经贸先锋,五洲远航。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他们代表的不仅是贸大,更是我们的国家。相信我校志愿者将不负众望,以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水平,顺利完成志愿工作;以优质而高效的服务,专业而严谨的态度,展现贸大志愿者的风采,助力此次京交会的顺利举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