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北京地区预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4日 编辑: 外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今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北京地区预赛于6月2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十余所北京地区高校的25名选手参赛。

赛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志杰副校长与评委及嘉宾进行了亲切交流。开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教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张琼琼女士、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日本经济新闻社北京分社市场部经理刘卉女士先后致辞。


此次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命题演讲的题目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和“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限时5分钟;即兴演讲,限时3分钟。选手们各抒己见,向评委和观众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能力和思想深度;即兴演讲环节的题目则通过抽签决定,注重对选手们语言水平、知识储备、反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察。围绕“儿童节的回忆”这一题目,选手们的表现异彩纷呈,有轻松愉悦的趣事分享,也有令人难忘的回忆。真情流露的童年回忆、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也将在场听众都带入对童年的回忆之中,充分展示出日语的独特魅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菁同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张鸽同学一举夺得特等奖,将代表北京地区赴日本东京参加决赛。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奉煜坤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倪恬婧同学获得了优秀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修刚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修刚教授肯定了选手们极高的日语水平,对选手们既富感染力、又具深度的演讲内容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也希望选手们能更加关注对演讲内容的提升。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李瑞雪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涌现出更多的日语人才,为中日文化交流贡献更大的力量。此外,两位教授都对我校的精心组织表示肯定和感谢。

本次大赛的协办单位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另外日本株式会社JFE集团、711日本集团、好侍食品以及日本航空公司、日本电通公司也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大力支持。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预赛在中国进行,分为北京、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八个赛区。每个赛区决出两名优胜者,参加2018年7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总决赛。受大赛组委会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连续十三届承办北京地区的预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