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优秀教职工赴山西武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7日 编辑: 工会办公室

校新闻网讯(记者 邓雅玮 摄影 沈佳)2018年713日至15日,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和校工会联合组织31名教职工、2名学生记者赴我校社会实践基地——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抗日战争纪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衷开拓创新”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重温誓词初心不改,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7月13日下午,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该馆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的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共展出图片、图表609幅,文物1091件,并综合运用声、光、影技术,全面展现了八路军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顽强斗争的光辉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六大陈列厅,无不为当年军民一心,艰苦抗战的历程所动容。

参观结束后,团队来到八路军文化园,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并重宣入党誓词。在蓝天白云下,青山苍柏间,入党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大家深刻体会到和平年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向英勇无畏、摅忠报国的八路军将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坚定了身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当天,团队还观看了抗日情景剧《反扫荡》、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书》表演。无论是险象跌生、紧张刺激的情景剧《反扫荡》,还是规模浩大、如临其境的优秀文艺作品《太行山》,都生动叙述了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历史赞歌。《鼓书》用特色方言幽默诙谐地介绍了武乡的红色历史和发展现状,增进教师们对红色武乡的了解。

攀板山再历艰难征程,听讲座追忆峥嵘岁月

7月14日上午,团队来到具有光荣历史的革命纪念地——板山。这里群壁千仞、雄浑险绝,是八路军坚守的天然军事屏障。板山中有1941年总部特务团修筑的明堡、暗堡、投弹所、观察所72座,连接各工事的交通壕6公里。大家登上板山,在巍峨群峰中高歌《太行山上》。通过攀登板山,教师们深刻体验了当年抗日战争的艰辛与不易,也坚定了传承抗日战争中八路军不畏艰辛、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

当天下午,团队前往武乡蟠龙镇砖壁村,参观砖壁八路军总部、百团大战总指挥部旧址——彭德怀、左权等著名革命将领曾经指挥作战的地方。讲解员声情并茂、娓娓道来战争中悲壮的英雄事迹,讲到动情之处,讲解员潸然泪下,大家也深受感染,感叹战争的残酷与战士的勇烈。

随后,团队前往游击战体验园,亲身体验地道战、围困战、追击战等。体验园利用现代技术,生动再现了八路军与日寇斗争的历程。大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领略了朱德总司令提出的“八路军十大游击战法”所蕴含的智慧。

当天傍晚,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田悦慧同志为团队带来抗日战争史实宣讲。田悦慧生动讲述了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分析了抗战中八路军面临的艰难困境,叙述了八年抗战中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讲解了不朽的太行精神。讲座结束后,教师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牢记使命开拓历史新篇

7月15日上午,团队进行分组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教师们回忆总结在抗日纪念地的所见所闻,探讨学习革命经验和太行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深入探究八路军精神在和平年代的意义与价值。

    谈到革命胜利经验,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宋衍涛认为,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深刻贯彻党的革命纲领,不怕牺牲、淡泊名利,为了理想信念而奋斗,成为促进革命胜利的中坚力量。学刊部于友伟老师认为,八路军文化很厚重,八路军的军事、金融、政治等方面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了“八路军”的历史和共产党深得人心与国民党失败的原因,正应了那句话“得人心者得天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副处长沈思言认为,国家综合实力是胜利的保障,发展才是硬道理。


    教师们对在抗日战争纪念地举行的主题教育活动给予肯定。外语学院吴丹红老师表示,纪念馆讲解员对当年抗战的介绍很接地气,专业的讲解让人深受感动,参加本次活动心灵受到很大震撼,重视红色文化,建立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这样的举措非常好。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辛传海认为,文化软实力是国家立国之本,教师们应多传承、多发扬革命精神与红色理念,树立新一代的民族精神,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党和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之一,身临其境的“体验式教育”生动全面地传达了抗战精神,是发扬优秀民族精神的高效渠道。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祝传臣表示,学习教育要深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才能感受真切,结合时代人的特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教育很有必要,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覆盖到更多教师。

在座谈会上,总领队、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总结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于心灵是一次洗涤,相信经过三天的活动,大家已被太行精神深深感染,这对教师们做人做事有很大的启示。齐天翔表示,在急需提升师德和服务意识的现状下,更应该深入学习发扬太行精神,并身体力行地把主题教育活动推荐给周围的师生。齐天翔对团队提出要求,希望教师们能够把工作当成事业,在活动结束后继续思考如何为老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观看影视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队》。体验剧将影视艺术和舞台艺术结合,虚实转换与观众互动相结合,给观众带来亦真亦幻的奇特体验,也让大家对太行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7月15日下午,山西武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三天来,大家全面深刻地学习了太行精神,定会在今后将学习领悟转化为行动,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