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市社科联来我校调研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和智库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1日 编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摄影 雨竹)为了进一步推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高校研究基地和北京市智库建设进展情况,做好下一步工作部署,发挥上下联动作用,2018年9月14日下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淼率队来我校召开调研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研究基地主任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副校长王强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校党委副书记、研究基地副主任文君主持会议。

52A26

蒋庆哲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座谈会为我们学校研究基地和智库建设明确了目标和努力方向。他表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基地和校内新型智库建设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明确定位,将研究基地和智库打造成国家型、综合型、专业化、高端化平台;要进一步聚焦,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发掘与贸大特色相结合的研究视角;要加强交流、弥补短板,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出更多专业化高水平的成果,做好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的服务工作,研究好、传播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D666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社科联领导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基地和智库从成立以来得到的北京市大力支持表示感激。他表示,此次调研也将对我校开展下一步基地研究和智库建设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基地和智库承担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我校将继续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发扬我校国际化特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上尽我们的最大力量,为北京对外开放战略和“四个中心”建设更好地发挥智库服务作用。

3F050

校党委副书记、研究基地副主任文君代表基地汇报工作。她认为,全校以市研究中心基地建设为契机,凝聚校内外专家力量,不断推进基地建设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研究中心的各项工作部署;二是积极组织专家学者申报市研究中心2018年度研究课题;三是切实推进研究基地校内外专家库建设,为下一阶段重点建设和高质量发表奠定基础;四是精心筹备了多场高水平学术活动,努力打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育人平台;五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六是建章立制,规范基地管理和运行制度。

3B204

副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负责人王强汇报了智库工作情况。他表示,我校一直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已形成了包括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内的“1+N”的智库平台。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智库建设工作中注重顶层设计,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国内外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智库咨政谏言作用;拓展传播渠道,提高智库对外影响力。

42FEA

张淼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研究基地与智库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坚持政治建设的方向,站在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开展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以极强的学理支撑为资政献言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具有“站位高、行动快、落地实”的特点。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学术性强而通俗性不足,报送渠道有限等问题,他提出了“两个对接”的建议,学理性研究要与通俗性解读对接,智库学者要与政策需求对接,更好地做好选题策划、信息沟通、成果报送工作,提高基地与智库建设的组织化程度,形成合力,共同服务于决策,服务于社会。

3A38C

座谈会上,我校与会人员与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

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李翠玲,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际,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市社科联中特理论研究部主任许星,首都智库理事会副秘书长、市社科联科研工作部主任程文进,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干部姜男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