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教职工参观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1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学院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学院供稿)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进一步深化广大教师对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伟大成就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根据市委教工委工作部署,2018年11月15日上午11:30,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学院党委组织信息学院教职工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分为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对未来六个主题内容的展区,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变革。

展览以时间为轴回顾了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图片资料,以及拉开中国农村改革大幕的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包产到户“红手印”的雕塑、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模型等实物资料。展览在体现40年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同时,充分地展示出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本次观展活动引发了教职工们的共鸣,有的老师表示,许多展区、许多老物件儿掀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属于自己的记忆;有的老师感叹,通过做对比才能感受到物质和精神生活真的在变化,从这个变化探究背后的原因,更能体会到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有的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再前行,立足岗位加油干,才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附:信息学院教职工观展心得       

信息学院教师张延红:作为改革开放政策下成长的“80”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四十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富成果:多样化的商品选择、便捷的支付手段、发达的物流网络、高速的出行工具……这些成果已然浸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真心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也希望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信息学院教师郭程:区别于传统的关注“大成就”、“大历史”的宏观视角,展览中的时光博物馆创新地将关注视角聚焦于每一个个体的生活与成长,通过创意快闪店的形式展现40年来与国人最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变迁,将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最深切的变化进行具象化呈现,让观众沉浸式的体验、回顾自己拼搏奋斗和国家发展巨变的历程。

信息学院教师王树西:新时代,新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把握时代的脉搏,在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学院教师刘小月:在历史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不为过去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不抱怨不埋怨,用发展的眼光时刻审视自己,正确的审视自己的得失成败、付出收获、能力素质,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并不断地超越自我。此外,在工作中我们要多审视、常反省,充分地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在发展中重新找到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地磨砺,超越自我。

信息学院教师黄浩:科技迅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后离不开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们的努力和奋斗,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科学家们应被历史记住、被人们传颂。沉淀下来的科学精神更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一个民族进步兴盛必不可少的,也早已融入了伟大民族精神之中。也许这些照片和文字都很普通,但细细品味,能真正体味到高精尖科技背后的力量,也是国家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础,大国重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