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法代表队在“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跻身亚太四强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12月4日至12月7日,由英国牛津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普莱斯竞赛”)的亚太区域赛顺利举办。来自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的11支代表队汇聚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下称“贸法代表队”)跻身亚太四强,作为中国大陆高校中唯一晋级的队伍,将于明年4月赴英国牛津参加全球总决赛。

“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竞赛”(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始创于2008年,由英国牛津大学和国际传媒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 Media Lawyers Association)共同举办,是传媒法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该竞赛旨在增强全球高校学生对传媒法的兴趣,引领学界业界对当代媒体法、保护言论自由和人权法等问题的关注,目前已发展成全球主要大洲均拥有分赛区的重大国际学科竞赛。

我院自2013年起参与这一国际赛事,2014年夺得亚太赛亚军,2016年成功晋级牛津总决赛,取得全球十六强佳绩。本届赛题覆盖面广,时事性强,从大数据背景下的隐私权保护到新型社交媒体平台在言论自由中的定位及法律责任,再到难民问题、国际条约保留等,均高度切合当今热点和传媒法的演进趋势,具有高度专业挑战性。

本届贸法代表队首次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新老队员协同备赛,共同打造了一支全本科生阵容的队伍,以我院“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实验班”)学员为主,包括2015级首届涉外实验班学员朱雅婕(学生教练)、徐梦瑶(主力辩手),2016级实验班学员牟伟(队长及调研员)、任笑寒(主力辩手)、吕春贤(调研员),2017级实验班学员闫北辰(调研员),以及2017级本科生苏冠南(调研员)。

自2018年9月组建起,贸法团队充分吸取往届经验教训,在为期80多天的备赛期间广泛调研检索,反复研读赛题,深入推敲法律争议点,圆满提交了一万多字的英文书状。在庭辨的循环赛阶段,贸法代表队先后与来自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中美文化中心、马来亚大学(获本届亚军及最佳书状奖)和北京大学队伍对阵,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娴熟的英文表达从容应对,最终以两胜一负跻身亚太四强,并顺利进入半决赛。

在半决赛中,贸法代表队再度与马来亚大学交锋。全队及时调整思路,加大对个人隐私与被遗忘权的联系、信息时代搜索引擎的重要性、选举中公众人物与公共利益的关系、社交媒体平台的性质及责任边界等具体问题的调研和分析力度,做足准备。庭辨中,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贸法队员稳扎稳打,从容回应评委不断抛出的高难度问题,其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不逊于母语国家选手的英文水平获得一致好评。尽管最终以微弱差距惜败于对手,但与国际强队的两度较量,使大家获得了充分的学习锻炼机会,为后续参加全球总决赛奠定了基础。

上届赛事中贸法代表队止步于亚太赛,但朱雅婕、牟伟、徐梦瑶等老队员担当起本届赛事传承任务,在对新队员的“传帮带”上倾注大量心血。新队员们积极上进,刻苦勤奋,在老队员指导下夯实专业基础,培养起对传媒法、人权法等领域的浓厚兴趣,法律检索技能和庭辩能力迅速提升。得益于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本届贸法队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贸法代表队的成长和进步,同时离不开学院上下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重视和支持。石静霞院长、龚红柳副院长对国际赛事始终高度关注,我院兼职教授Eric Ng先生精心给予庭辩指导,William Rosoff教授和英语学院的Bradley Cashio教授对书状写作进行悉心点拨。边永民教授和张欣助理教授针对具体专业问题给予指点。学院办公室及时确保备赛训练场地和后勤服务。

我院“模拟法庭俱乐部”的组织协调也是本届取得佳绩的重要保障。往届队员陈栋才、王博洋、李方宁、王雪睿和罗浩铭,本届ELSA-WTO竞赛队的蔡灵珂、Vis Moot竞赛队的李睿霆、赵超和FDI竞赛队的苏静瑶、万彦麟等骨干队员,均积极为友队的备赛训练提供技术协助和分享心得经验。本届成绩凝聚多方努力,再次展示我院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中的努力和成效。学院将继续充分利用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高端平台,力争再出更多好成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