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深度推进绿色发展和能源绿色革命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0日 编辑: 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供稿

校新闻网讯(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供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科技部、美国能源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厦门大学、经济日报社、国家节能中心等支持下,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 )已成功举办了11届12次一次网络大会和众多系列活动。2009年期间,经国务院批准,峰会被列为全球智库峰会的最大分论坛。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发展革命,实施新百千万万活动,第11届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于12月15-16日在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论坛由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等主办。德和泰集团联合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国际经济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政府、金路达有限公司等支持。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发来贺词,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庆哲)、经济日报内参编辑部主任兼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致欢迎辞。德和泰集团董事长张恪致辞。大会围绕绿色发展和能源绿色革命,举办发布会和项目启动会等。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智钦主持大会,并介绍了《绿色发展革命》蓝皮书主要观点。

能源行业节能是本届峰会最重要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发表了“中国能源行业节能战略与政策”的主旨演讲,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能源行业节能的实践与成就、面临形势与存在问题、政策导向和思路。国际能源论坛(政府间【部长级】国际能源组织)秘书长孙贤胜发表“能源政策与转型”的演讲。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处长时希杰、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尤勇,分别代表两个单位领导发表“加强“双控”目标考核,推进国家重点节能“百千万”行动”、“能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最新战略和政策”的主题演讲。

举办颠覆性电机节能技术产业发布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启动会是本届峰会特色活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政府副区长隆小波宣布了金路达有限公司无刷双馈电机系统节能技术正式产业化、淄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正式启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路达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雪帆介绍绕线转子无刷双馈电机系统技术,淄博晓兰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旭昊介绍淄博氢能源科技产业示范园项目。中国电力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科学报、国际能源网记者现场提问,中国科学报记者做了专题采访。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执行秘书长张震龙主持了演讲环节,林智钦秘书长主持了记者提问环节。

绿色技术和产业投融资是本届峰会的重要主题,由石油天然气、生物质能/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汽车等议题构成。围绕这个议题,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玉清分析了世界及中国油气发展形势; 农业和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介绍了我国沼气/生物天然气发展机遇与挑战;哈尔滨现代吹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东推出锅炉吹灰技术,介绍其发展历史及在垃圾焚烧炉上的应用;国家能源局中电传媒能源情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宽介绍了我国煤炭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三大方向。院士专家们还在能源转型、标本兼治污染、新能源整车、乘用车和煤炭工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演讲。

     峰会成果已由或将由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工业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石油报、中电传媒、企业家日报、美中时报、中国经济网、中国工业电器网、中国消费商网、中国能源网、国际能源网、国际新能源网等中央重点媒体、行业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向全球传播,以内参、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蓝皮书方式提交党中央、国务院、国家主管部委、相关部委决策参考。为中外相关产业与行业、城市和城镇交流合作搭建高端平台,有力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技术、资本、产业对接,促进能源绿色革命、气水土污染治理,推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宜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推动首都和全国高校研究生、大学生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为实现绿色中国、美丽中国梦建设储备人才,是历届峰会实现的目标之一。峰会设立11年来,以微信、群友、网络、高校BBS等多种方式向首都和全国高校传递大会信息,数千来自首都和国内外高等学校的研究生、大学生积极报名作为实习生、志愿者。本届峰会及其2个系列活动吸收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的90多位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大学生报名参加实习和志愿活动。其中30多位被吸收进入筹备组各个部门。通过实习,锻炼提高了操作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更重要的是树立了绿色化发展改革的理念和创新思维理念。往届的许多核心组实习生在平台实习后考进了国家和地方机构公务员队伍、中央银行和大中型企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