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全民反恐,共创平安”——我校反恐安全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 张天齐 董思佳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天齐 摄影 董思佳)2018年12月26日19:00至20:30,我校反恐安全讲座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警官主讲,保卫处保卫干部、各学院辅导员、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校卫队保安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际反恐形势与个人如何察觉可疑情况

讲座伊始,反恐秘书处王警官结合丰富的案例,具体生动地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反恐形势。从总体情况看,首都成为恐怖袭击者制造轰动的重点目标,随着现代互联网的发展,恐怖活动有了更广阔的勾连平台,催生了智慧型犯罪,导致“微恐怖主义”和“独狼行动”盛行,并通过制造枪击、劫持人质、炸弹袭击、利刃砍杀等主要手段制造恐怖。在阐释了各种可疑情况的主要特征及预防报警方式后,王警官强调,恐怖分子无处不在,恐怖袭击随时可能发生,反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90E7

高危爆炸物及安检常识

专业排爆手尹警官介绍了常见的炸药和火工品,并向观众分析了爆炸装置的结构和识别方法,他结合有关法律条例告诫听众,一定要将自我的好奇心降到最低,杜绝接触和携带爆炸物或违禁品。最后,他重点提醒了在座师生切莫走路时低头看手机,并强调人员密集处是恐怖分子的首选目标,日常出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792F

应对极端行为三步法

 蓝剑突击队刘警官与魏警官介绍了个人极端行为的定义分类与特征,由此总结了“跑、躲、战”的三步应对法。遭遇个人极端行为时,受害人应当立即向有监控,空旷、人员密集的地方逃跑,同时利用车辆、桌子等物品进行阻隔,以确保自身的相对安全,并积极寻找建筑、树木、花坛等安全处躲藏。确保自身暂时安全后,受害人须在保证电子设备静音的情况下,及时报警。如果不可避免地直面歹徒,身边的大衣、扫把、椅子、灭火器都是有效的防卫武器。

76F5

两位警官随后示范了在遇到个人极端行为和人身侵犯时的有效应对策略。在争斗过程中,重要的是找到对方的发力点与薄弱点,腰肩胯统一用力,出其不意地迅速挣脱。他们还邀请了多位同学上台现场体验与学习,现场互动热烈,掌声不断。警官们最后补充道,在真实情景中,切记不可教条,务须结合具体情况,智慧应对。

A5A3

讲座结束后,警官们对校卫队保安人员进行了防暴技能的现场教学,从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到多人配合的运用技巧,一一做了详细的阐述和演示,大大提高了我校保安人员的处置个人极端事件能力。

3C359

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全校师生对恐怖袭击的认识普及防范技能提高自卫意识与能力。讲座示例丰富有力、讲授方法生动多样,令人印象深刻,得到了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由校保卫处主办和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