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8首届海关与国家安全论坛在青岛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 青岛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青岛研究院供稿)首届海关与国家安全论坛2018年12月22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主办,主题是“海关与国家安全”涉及对外开放与国家安全、海关组织变革与国家安全、关检融合改革与国家安全、海关与公共安全体系等内容。

2E2B8

开幕式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白明、青岛海关原副关长邹朝银先后致辞。

216D7

寇文煜院长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将立足海关与国家安全方面的前沿问题,秉持求真、求新之宗旨,坚守求索、笃行之要义,探询学术真义,积极营造开放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为海关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深入探讨本领域的前沿问题提供一个思想碰撞、学术论辩和智识提升的平台。今天我们邀请专家就海关与国家安全进行专题论坛,我相信各位专家的加入必将为青岛研究院的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接下来的专题、研讨和思想交锋,也必将对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贡献能量和智慧。” 

2A3B5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刘锋主持。               

1A484

12月22日上午的主题演讲精彩纷呈,分为上、下两个半场。

在上半场的主题演讲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白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管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安全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胡象明、海关总署监管技术研究中心高级统计师王晶、青岛海关原副关长邹朝银就《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我国经济安全》、《政府信任风险视角下的政治安全逻辑》、《国门安全治理与海关策略》、《反走私与国家安全》等内容做了分析。

12B9D

在该环节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树文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郑俊田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337A6 

在上午的下半场主题演讲中,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李雪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王树文教授、上海海关学院王菲易副教授、湛江海关刘玲副调研员分别跟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安全风险应对—以中缅建设项目为例》、《国家安全下中国海关四十年管理组织变革》、《整合海关安全职能,构建口岸监管新格局》、《关检融合效果评价研究》等研究成果。

F02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合作部主任钟福谦副教授主持了该时段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内安全研究中心马振超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1C13B

下午的圆桌论坛,形式多样。

2C456

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内安全研究中心马振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景华副教授、南京海关陈树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研究部主任莫培龙副教授、南京海关郑天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王京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钟福谦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戴桂林教授等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分别就 “全方位认识国家安全”、“贸易安全指标体系及国际比较”、“海关非传统安全部门协同机制研究”、“国家安全背景下自贸区建设与海关特殊监管”、“中国海关管理组织变革展望—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模式探索”、“海关监管中的风险管理”、“自贸区建设背景下,服务型海关监管与国家安全”、“我国贸易安全通道建设与海关管理”等研究课题进行了一系列讨论。    

1E168

圆桌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海莲副教授担任主持,北京市商务委员、北京口岸办许康主任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1852F

在接下来的圆桌讨论中,大家围绕大家围绕王树文、刘玲、张芳芳、崔景华等四位学者的专著《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海关管理组织变革——基于国家安全的视角》一书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探讨。

32BCF

圆桌讨论由青岛海关原副关长邹朝银先生主持。他认为该书是他从事海关工作三十多年来接触过的最系统、理论最深刻的著作,他建议对书名进行适当修改。上海海关学院王菲易副教授代表原国家口岸办主任、上海海关管理系黄胜强主任发言。黄主任认为该书尝试对中国海关40年机构改革进行研究,研究视角、研究方法都比较新颖,资料来源丰富,值得肯定;他对该书框架提出了修改建议。此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部尚在不断完善中的专著,尽管只是雏形,还需要梳理和提升,但是仍然不失为一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海关管理体制不断变革的颇具研究和教学价值的填补学科空白的专著。

期刊沙龙,气氛热烈。

2F258

为让大家尽快熟知科研并发表更多的研究成果,主办方还安排了期刊沙龙环节活动。期刊沙龙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安全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胡象明主持,现场气氛热烈。《中央党校学报》主编刘学侠、《东岳论丛》主任王波、《山东社会科学》编审栾晓平、《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研究员刘照胜,分别就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海关管理研究、积极营造开放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和如何推出和发表更多的研究成果方面进行了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树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3B8B3

据介绍,中国海关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在海关管理体制与组织变革、业务改革与职能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中国海关紧密围绕党政方针、配合经济改革、顺应时代潮流,进行了一系列有魄力、高质量的改革,逐步形成了一个法制完善、执法高效、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监管有力的海关组织体系。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中国海关面临着日益复杂而严峻的安全形势。在海关进出境监督管理中,如何保证国家安全已经成为新形势下海关管理研究的重要课题。

时值全国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讲话之际,2018首届海关与国家安全论坛顺利召开。值此全面深化关检融合改革之际,进一步探讨在国家总体安全观下中国海关组织变革的经验和挑战意义重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