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8年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编辑: 招生就业处

校新闻网讯(记者 段欣未 梁文静 摄影 玉君)我校致力于培养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从国家需求出发,积极推动设立全球治理人才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培养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需求的人才,服务国家各项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

2018年12月28日,我校隆重召开2018年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会。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王稼琼校长、张新民副校长、王强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培养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全球治理人才协会及相关学生组织、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主持。

6456

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的招生就业处首先汇报了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总体情况。徐松处长从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构建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特别指出我校已初步形成了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各类项目平台,选派学生得到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认可。在“语言多种、学科交叉、专业共融”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我校毕业生直接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事业,活跃在中国融入世界的最前沿。但是目前工作中还存在着支持基金、机构设置、专职人员配备、部门间联席沟通机制、合作办学、渠道拓展等困难和问题,并表示相对于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成效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我校将全力以赴做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的“最后一万公里”。

作为牵头部门,研究生院吴卫星院长介绍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发挥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建立全球治理人才的培养体系;二是进学生国际交流,营造国际化育人环境;三是做优做厚政策支持,为学生国际交流提供便利条件。并就现阶段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优化弹性学分制、完善主辅修机制、探索实验班项目、多渠道帮助学生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等建议。国际处李小萌处长提出将加大在课程和学习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加强和国家基金委进行交流沟通、发展壮大国际交流的教学项目等工作前景。教务处王小军副处长从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角度出发,表示赞同培养学院关于改良学分制度、加强合作交流的举措,同时指出要不断完善主辅修机制,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突出专业+外语特色,探索实验班项目,培养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的建议。

7ADF


作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单位,经贸学院洪俊杰院长介绍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基地班的基本情况与其特色“雁行管理”模式后,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国家化途径三方面进行工作创新,切实考虑学生今后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并以此为前提,加大校内外协调沟通,巩固培养成果。法学院石静霞院长针对法学院一体化贯通培养中的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从学校政策层面打通本硕录取渠道,增加保研名额;二是放宽课程管理的灵活度;三是加大对涉外实践教学的支持和力度;第四是加大学校宣传力度。

A2C9

在与会人员交流环节中,人力资源部王云海部长表示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应该进一步整合归类资源,在对外合作、实习学生、师资队伍方面做好数据统计工作,明确目前拥有哪些国际资源和渠道,进行深度挖掘与联系,人力资源部将在师资、人员配备等方面对本项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70A9

张新民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各学院要适应国际环境变化与国家战略需要,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加强人才一体化贯通培养、硕士博士系统化培养,增强人才工作对接能力。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协调经费应予以大力支持,落实国家基金申请发放,保障学生境外实习交流。

王强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需要一批高水平全球治理人才。我校在国内高校中,相比语言类、综合类高校,对于做好本项工作是具有优势的。在人才培养方面、资金支持方面、拓展渠道方面的系统性整合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对于更好地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十分必要。

8012

最后,王稼琼校长进行总结讲话,表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更是国家大计,也是贸大特色,贸大有责任也有优势完成好这项工作。王校长对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从学科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支撑体系、反馈机制五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地指导,指出我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十分契合,我们有基础、有实力、有优势,要全力推进这项国家战略性的工作部署。王校长对大家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要求各部门和学院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做好保障、落实政策,全力以赴,做好本项工作。希望大家统一思想认识,认真领会今天会议精神和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把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支点,做实做强做出特色,为我国积极参与融入全球治理体系做出我校独特的贡献。

7244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要,是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我校作为国家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高校之一,理应承担起国家和历史的重托。希望各部门在本次工作会议后,从现有情况出发完善工作体系,将我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