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走近国外公共艺术: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七讲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3日 编辑: 欧歌 王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欧歌 摄影 王媛)2019年3月12日晚,图书馆人文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七讲“无墙的博物馆——国外公共艺术掠影”在图书馆109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理事丁宁主讲,图书馆副馆长闫静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61FB

丁宁教授以大量实地摄影作品为载体,从旅行的视角出发带领观众一起领略国外公共艺术的非凡魅力,主要介绍了从古希腊到现代城市、再到大学校园的公共艺术。

讲座伊始,丁宁教授通过丹麦人对于美人鱼雕塑的深厚情感,表明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根植于城市的精神土壤中的,二者难以割裂和分离。随后,从公共艺术的背景故事、符号象征、创新性等方面,主要介绍了丹麦、维罗纳、都柏林、伦敦等现代城市中各具特色的雕塑建筑作品选粹。此外,丁宁教授还展示了意大利街头一些看似格格不入的公共艺术作品,揭示在一个艺术文化氛围浓郁的地方,再奇异的事物只要精神上与能与环境相恰,都可以被接纳和消化。

10FB7

丁宁教授谈到:“不论雕像大小,决定其艺术性的是雕像背后的故事。” 在谈及维也纳苏联英雄纪念碑时,讲到:“纪念碑是不可磨灭的历史的警示碑,其中蕴含的对历史的反省意识,高度远远超越当下的世俗生活”。同时,以德军在二战时企图破坏英国纳尔逊纪念柱为例,提出特殊的公共艺术作品甚至可能成为民族和国家存亡的标志。丁宁教授指出:当人们相信雕塑的象征意义时,它便可以成为人们寄托美好愿望的载体。正如人们相信摸朱丽叶雕像就会有爱情的奇遇,也会为了沾沾大作家的才气而把雕像摸得锃亮。

谈至校园公共艺术时,丁宁教授在展示众多校园艺术作品的同时,指出校园艺术性雕塑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其追寻雕塑所指的方向。艺术具有启发意义和感染力,一个国家的艺术水平不是靠宣传,而是靠真正的软实力的输出。

E901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丁宁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国内公共艺术现状”、“财经类高校学生如何提升艺术修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闫静副馆长感谢丁宁教授为师生带来的这场思想文化盛宴,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与丁宁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

C7D1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教务处、民革朝阳区第七支部联合主办,旨在通过与文化大师的面对面交流,使广大师生得以开拓视野,提升人文素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