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9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高端研讨会暨国际发展学科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2日 编辑: 英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3月18日下午,2019“中国国际发展合作高端研讨会暨国际发展学科论证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来自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东盟中心等政府组织的领导,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WTO研究会等学术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界代表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致辞,校长王稼琼教授做总结陈述。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负责人俞利军教授主持会议。

2834D

本次论坛围绕“国际发展合作理论”、“国际发展专业和学科建设”、“国际发展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三大主题,旨在探究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理论,探索跨学科的体现鲜明时代特色的国际发展新专业模式。

首先,蒋庆哲书记在欢迎辞中说:“去年学院揭牌以来,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围绕这几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今天想请大家能够各抒己见,给我们把把脉,以利今后发展。”

247A7

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周弘副主任就国际发展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

再接着,瑞士新瑞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发表讲话。何教授认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的中国人视野里的世界大格局。在这种时代背境下怎么办好国际发展合作学科,需要在找到自己独特的定位。

北京大学非洲史研究会会长李安山教授认为我国高校开设国际发展学科正当其时、条件具备、大有可为。最重要的是要有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王成安前副会长则强调,当前国家亟需国际发展合作人才,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义不容辞,而且高水平的援外和国际发展人才就业前景非常好。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及教育涉外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国平教授明确表示,“国际发展学科建设,国际法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或缺。”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表示,国际发展学科早就应该放在我们的议事日程当中:第一,合作学科,应运而生;第二,授人以渔,专业分工;第三,发挥长项,填补真空;第四,长远打算,细雨无声;第五,重点培养,以政促经;第六,推动项目,注重民生。

清华大学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希望进一步对国际发展的概念、定义等界定清楚。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陈宗法副总法律顾问从国家电力行业的角度谈了体会,认为海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央企国际化人才短缺、人才培养要有具体措施,建议加大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

王稼琼校长在总结中说:“学科建设,第一点就是抓先机的问题,前提是我们把基础、把学科论证的工作做好。”

24F62

国际合作发展学院负责人俞利军教授认为:“开设国际发展专业不但有利于整合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传统优势专业,而且还会加速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一级学科,可以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迫切需求,有效及时服务国家战略。”

21F8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