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2.0升级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揭牌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4日 编辑: lhh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校园行活动

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揭牌仪式

隆重召开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 摄影 玉君)3月2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揭牌仪式在国际交流大厦隆重举行。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Michael Spence教授等共同为研究所揭牌,在场400余位教师和学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蒋庆哲书记致开幕辞。他指出,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是原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的“升级版”。9年来,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已成为学校特色品牌,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在未来,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将站在新起点,顺应国内外新形势,整合全校资源,打造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的“升级版”。最后,他寄语研究所“致力于能源经济和环境经济创新,成为国际高端智库,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世宪、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薛进军等相继致辞。各位嘉宾首先对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对研究所给予充分肯定与厚重的期望。

   


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是由我校和日本名古屋大学联合组建的一个国际性合作研究机构,汇集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决策人员,开展有关低碳经济的理论与模型创新、低碳发展政策、低碳城市设计等研究和教育,并着重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碳排放第一大国中国的发展模式转换、气候变化对策、能源战略、低碳城市建设的研究。

揭牌仪式上,蒋庆哲书记为Michael Spence教授颁发了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证书。随后,Michael Spence教授做了主题为“全球经济的大转型”的演讲。他指出,全球经济正面临拐点,数字经济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第一,贸易密度下降;第二,服务业在全球贸易的占比不断增长;第三,劳动力套利不断减少,亚洲地区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不断下降;第四,知识密度不断增长;第五,全球供应链重新配置。他还指出,数字技术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不仅会对GDP等经济指标产生影响,还会对居民的生活质量、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演讲的最后,Spence教授对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领域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并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进步值得世界关注。

Spence教授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师生就全球经济未来前景、数字技术对经济学模型的影响等问题与Spence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整个活动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