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五期——北京市师德榜样聂槟谈“勇于担当”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中文学院供稿)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引导广大教师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承办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五期于2019年4月11日下午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2018年“北京市师德榜样”、我校外语学院越南语系聂槟副教授进行分享,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持,中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聂槟副教授于1994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已在越南语教学岗位上工作24年,几乎讲授过越南语专业的每一门课程,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越南语竞赛中荣获佳绩。

聂槟围绕“勇于担当”主题,以自己在贸大执教24年多的心得体会为纲,重点讲述了关于高校教师如何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 正确认识自身社会责任,在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中建功立业,增强理想信念的所思所想。

聂槟表示,越南语是一门小语种,因专业的稀缺性常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自编教材和备课。教学方面,聂槟主张因材施教,结合学生自身特点进行其学业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发挥优势,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班主任工作方面,聂老师以举办读书会、学科竞赛、新年联欢会、师生共同包饺子等活动方式帮助学生拓展学术视野,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新教师“传帮带”方面,聂槟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走进课堂听课,提出改进意见;教学之余,聂槟发挥自己越南语专业的优势,为国家领导人做翻译,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做同声传译,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越南文版译审。她以这样的方式为国家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充分展现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

   

唐兴全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聂槟老师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娓娓道来,分享了她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展现了一个普通、真实但又不平凡的大学老师形象。聂槟老师的分享,既包含着对学生的关爱、对青年教师的帮扶,又体现了对专业教研的追求、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社会服务的全情投入。聂槟副教授在各个方面都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虽然越南语是一个小语种,但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意义重大,聂槟副教授怀着一颗爱国之心,把自己的专业和国家战略相结合为国家服务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沙龙活动尾声,与会教师就分享内容与聂槟展开讨论与互动。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教师心得体会

唐兴全(汉语国际教育系):聂槟老师以身作则,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都是我们的榜样。越南语是小语种,虽然只有越南一个国家使用,但越南语的教学与研究,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意义重大。聂槟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从事外语学科教研,将自己的专业与时代需求、国家战略相结合,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给我们所有老师树立了榜样。

胡少卿(文学系):聂槟老师教授过越南语专业的所有课程,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在教学中讲究工作方法,对学生关爱有加,帮助学生发掘自身潜力,对学生提供了重要的人生指引。在从教过程中,聂槟老师还一直注意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先后获得国内外两个博士学位,这都是需要付出巨大艰辛的劳动才能取得的成绩。聂槟老师的事迹启示我们,师德不仅是老师的思想品德修养,同时也体现在敬业、精于专业方面,老师唯有不断在各方面提高自己,才能担当“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一光荣职责。

符渝(经贸汉语系):聂老师在贸大已经工作25年,培养了许多越南语专业人才,她对专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负责、对学生的爱护都给我留了下了深刻印象。越南语是个非常冷门的小语种,全北京只有九位,贸大只有三位老师,教学任务很繁重,每位老师不仅要开设各种类型的课程,而且每届学生都要从大一教到大四,每学期都要面对相同的学生,对于一线教师来说,那种感觉其实并不美妙,聂老师却能甘之如饴,想方设法增强教学的趣味性。聂老师不仅教学出色,对学生也尽心尽力,关注他们的学业、心理、前途,学生们也回馈她真诚的热爱。越南语专业全国没有一份专业核心期刊,极难发表论文,在“唯核心”的当下是很吃亏的,但是,聂老师平静地接受这样的现状,依旧认真教学,认真做科研,这样不浮躁,坚持理想,敬业爱岗的精神令人钦佩。

曹晋(经贸汉语系):聂教授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我们折射出她个人的师德风采。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个是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用心的帮助。作为教师,不仅仅要做到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这几点,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现在的大学生,由于在校的学业繁重,找工作的就业竞争激烈,因而在平时的教学中更要注意关心学生的思想动向,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就业过程中的困难,进而引导他们实现对自己的准确地位。另一点就是聂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聂教授花了两年的时间,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为越南语,从学校科研要求的角度来说,也许这个并不计入科研工作量,但聂教授认为自己为国家针对越南宣传我们的大政方针,为他们系统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提供了桥梁,因而是值得的。这充分体现了聂教授为国家、为党的奉献精神。这都值得我们在今后的育人和科研工作中学习和落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