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榜样催人奋进,梦想引领前行:我校举行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4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2019年5月23日晚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事迹报告会于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陶好飞部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部长,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由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纪录片开场。纪录片以十大杰出学生为主角,充分展现了勤奋、坚持、奉献、乐观、追求、突破、独立、求索、笃行等不同角度的精神风貌,传达出贸大学子追求卓越、成就不凡的共同心声。在热烈的掌声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陶好飞部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部长分别为“十大杰出学生暨泰豪奖学金”获得者及“十大杰出研究生”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2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十大杰出学生通过个人TED演讲,从学术科研、生涯规划、国际视野、创新实践、家国情怀五大方面,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学习成长的经历,展现了贸大青年学子在不同领域的奋斗与追求。

学术科研篇:躬行学术,博学乐思

贸大十杰是一群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他们不仅志向远大,更具备扎实的专业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围绕学术科研,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解恩泽从专业课程、数据处理、文献阅读、论文实践及经济时事等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马蕊则表示是贸大带给了她对科研的虔诚和纯粹,而坚持、复刻、行动力是自己学做科研的三大法宝。第一篇实证论文历经六轮外审修改,最终被国内金融领域的顶刊《金融研究》接收,并成功申报教育部项目,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李金甜以从“大龄标兵”到“科研达人”的亲身经历激励在座同学“最难熬的阶段,恰恰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时候”。而面对科研初期无所适从的难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商辉,通过克制从焦虑走向静心,鼓足勇气从规避走向包容,用心态转变助力科研之路。

 

生涯规划篇:潜心笃志,锐意进取

已经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学院20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任博,结合自身经验详细分析了大一到大四四年的大学生涯规划重点,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而面对大一时关于自由和迷茫的困扰,金融学院2015级金融学专业的刘姝睿选择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在这个过程中她慢慢接触并爱上学术科研,并在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处理好论文和学业之间的平衡,最终获得了五道口金融学院直博录取资格。来自外语学院2017级朝鲜语口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梁陈姗充分利用两年四个学期的宝贵时光,勇于思考、敢于尝试、在踏实规划中稳步前进。保险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胜楠在贸大已经度过本硕六年,始终向着修己惠人的目标不懈奋斗,知行合一、导向明确、融入集体、成熟心态是她的致胜之道。

 

国际视野篇:扎根贸大,放眼世界

从惠园出发,走向世界,在更大舞台上绽放光彩,是贸大学子的追求。法学院2016级的硕士研究生舒雯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一步步走上国际组织法律岗的故事。未来,即将到商务部工作的她还将致力于让祖国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而依借贸大这一国际化培养平台,金融学院2015级投资学专业的孙一甘则在参与国际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反思着个人与世界的关系,立志用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推动世界命运共同体向更好方向发展。外语学院2015级俄语专业的汪泱以语言为器,在公派俄罗斯留学中脱胎换骨,从新来者飞速成长为一个莫斯科通、一个能够自信讲好祖国故事的中国青年代表。因“五洲远航”而结缘,国际经济研究院2017级的硕士研究生陈远航一直在外交学习道路上不断探索与挑战,最终通过外交部遴选考试,6年努力终有回响,外交官梦想照进现实。

 

创新实践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贸大十杰评选标准多元,获奖学生不乏立足社会、勇于尝试,投身公益志愿、创新创业、社会扶贫以实现自身价值的先锋模范。他们是贸大学子他们笃学以致用、实践而求知的行动精神的真实写照。国际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张星榕自述实习经历,面对接连的挑战,是学习、思考与实践帮助她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四年累计志愿时长超过500小时,国际关系学院2015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李青蓝在志愿服务中获得成长,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筹备使她更加坚定了“作为青年,我们都应该在服务中点亮自己”的初衷。信息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的张倩红忘不了入学时一张便利贴的鞭策,四年间她参加了3个国家级省部级创业比赛并获得佳绩。对她来说,创业比赛是寻找商机的过程,更是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旅程。英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刘欣雅已经走过全国15个省市,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实践路上最难忘的风景——四川省南充市双石桥村小学支教经历。

 

家国情怀篇:志存高远,心怀家国

勇于担责,方不负贸大精神,不负时代荣光。英语学院2017级英语口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康荣耀结合自己的求学历程诠释家国情怀,面对长驻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新征程,他坚信“无家乡不成国,无家国无世界。驶向世界的大巴,一定会有返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博士生马文良则讲述了自己果断辞职读博、挑战自我的故事,响应“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号召、投身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学术研究是她的家国理想。对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博士生曲越来说,在天津的挂职经历使作为党员的他能以全新的视角去观照国家,更得以在基层工作中施展所长、快速成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的王海生携笔从戎,艰苦的军旅生涯、中印军事对峙的特殊考验教会了他坚持、勇敢、担当和奉献,更让他明确了要成为一个有意义的人。如今虽重返校园,但“若有战,召必回”仍是他对国家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提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十大杰出学生”勤学修德,砥砺前行,励志报国,是贸大优秀青年学子的生动代表。十大杰出学生所展现出的潜心科研、躬耕于勤的专注,致力公益、服务社会的热诚,心怀远方、志在报国的情怀,深深鼓舞着在场的同学,整场报告会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在感悟贸大精神的同时,纷纷表示未来也将以十大杰出学生为榜样,见贤思齐、明德立志,认真规划人生、成就更好自我,将求学生涯涂抹上贸大底色,点亮属于自己的精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