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办学历继续教育第十七届工作年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7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供稿)2019年5月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召开主题为“反思、清理、转型、改革、重组、完善”的学历继续教育第十七届工作年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教育部关于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相关规定,加强校外站点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各中心及站点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保持学历继续教育的稳步发展。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刘承邠,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调研员郭京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同志,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领导曾钢、门明、黄健青和赵贞同志,北京经华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军同志以及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55个校外站点的代表,共计130余人。

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门明教授主持。

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调研员郭京晖在致辞中表示,继续教育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多为地方培养中高级人才。青岛市教育局今后要为继续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平台。

会上,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刘承邠同志做了题为:“立徳树人,诚信助学,珍惜机遇,提升质量”的讲座。刘承邠同志在讲座中介绍了目前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他强调,学历继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组成部分,高校举办的学历继续教育同样是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这些都是高校章程规定的。办好学校继续教育,要重视质量,控制规模,紧紧抓住招生和考试这两个重要环节以及教学的全过程,防范办学风险。要把办好高质量的继续教育作为目标,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继续教育的根本任务,更好地服务行业和地方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健青教授围绕回顾总结和改革发展两个方面做了学历继续教育的工作报告。

谈到人才培养时,她说,这两年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启动了14个招生专业,在校生规模稳中有升。截止到2018年12月,共开发远程教育网络课件170余门,出版系列教材97门,获得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7门,获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新建学历继续教育课程2门,非学历在线课程10门,学校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多个校外学习中心和函授站点。在回顾学校继续教育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时,她强调,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要坚持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助力高校社会服务功能的公益性建设。2018年,学院相继组织实施了《深度扶贫地区乡村初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计划》、西双版纳州政府高级研修班等扶贫项目。报告中,黄健青教授还就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培养理念和目标、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教学过程管理服务、学生活动汇聚人心以及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指出当前是学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大家应统一思想,顺势而为,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构建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在报告中,黄健青副院长还就相关中心站点在招生和考试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她说,通报不是目的,点出问题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更好地规范办学行动。

北京经华智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杨晓军总经理就技术支持做了题目为《磨砺聚变,创见未来》的报告。杨晓军从互联网行业20年来发展情况到公司的业务板块,再到公司对学校继续教育技术支持做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院长曾钢做了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的影响。要把人民群众对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产品是不是喜欢、是不是满意以及是不是有获得感作为衡量新时代学校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的重要标准。他还重申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迎着互联网+高等继续教育的风口再出发、再转型。再出发、再转型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思想和行动续写新时代学历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发展的奋进之笔。

再出发、再转型主要包括:一、要倡导一种教育家办学的理念,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立德树人正确的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贯穿于高等继续教育的全过程,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首位。二、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规格,人才成长与发展规律,不断加深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教书育人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办好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三、要不断总结和概括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的办学经验并用以指导办学实践。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再出发、再转型中的若干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继续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办学的政策法规和市场需求的关系,牢牢掌握办学秩序底线、办学政策底线、办学规范底线和办学行为底线,越是离市场近,越是要讲规矩,越是市场化运行,越是要掌握好正确的方向;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校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的发展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校与远程教育中心和函授站点的关系,促进一体化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学校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的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的关系;以及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

年会上,还安排了各站点负责人座谈交流分会议、业务培训分会议,组织党员群众参观了青岛党史纪念馆、上合(青岛)峰会会址等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