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金融学院师生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暑期夏令营活动并开展主题实践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8日 编辑: 金融学院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根据中央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我校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对口援建高校之一,积极参与援建工作。自2017年起,我校先后选派金融学院屈满学、杨超琦、高洁3位教师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任教,重点支援其金融学、经济学等学科建设。

今年暑假,为进一步拓展对口援建合作新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邀请,7月8日,由金融学院援疆教师、金融系副教授高洁带队,金融学院4名本科生彭亦悦、刘瑾仪、杨启烜、周佳佳组成的“贸大石油小分队”,赴新疆克拉玛依参加2019年“感受大美新疆,传承石油精神”暑期夏令营活动,并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资源型城市产融结合创新发展研究”的暑期社会实践。7月12日,在夏令营总结交流座谈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出席并为参加同学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主办,共有来自14个对口援建高校的70名师生参与。“贸大石油小分队”通过学习交流和考察实践,进一步了解了改革开放40年来石油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领悟了代代相传的“石油精神”,尤其是援疆教师扎根西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行,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激励着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青年价值。

大美新疆新发展

“最荒凉的地方,却有最大的能量;最深的地层,喷涌最宝贵的溶液;最沉默的战士,有最坚强的心;克拉玛依,你是沙漠的美人”,吟诵着诗人艾青对克拉玛依的赞美,欣赏着乌尔禾区雄伟奇特的雅丹地貌,领略着独山子泥火山上新疆第一口油井的豪迈,“贸大石油小分队”的同学们既惊叹于自然赋予新疆的大美风光,又感叹于石油文化的神奇魅力。

在独山子展览馆,新疆石油产业从开天辟地到兴旺发达的发展历程还历历在目;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克拉玛依石油资源的富足与超稠油难开采的现实,让大家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在黑油山上,喷涌而出的石油“咕噜咕噜”冒着油泡,随处可见的“磕头机”正勤劳地工作着,就像投身石油行业的石油人一直无私奉献着。这些鲜为人知的画面和感人至深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也了解到了我国自主研发技术的不易,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核心技术的突飞猛进。

随着石油文化的发展,因石油而起的克拉玛依,如今已成长为一座内涵丰富的城市。克拉玛依独山子地区逐渐变成我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是国家油气引进、加工、储备、输转的战略枢纽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通道。作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炼化基地,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在“十三五”以来实现了从炼油生产到炼化一体化的转变,一座公用设施配套齐全的现代石化新城赫然耸立。克拉玛依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注重“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断完善市政建设,严抓狠抓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石油精神勇担当

大美新疆石油文化所蕴含的“石油精神”是“贸大石油小分队”本次实践探索的重点。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的祁利琪老师和邹贤利老师的带领下,小分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中探索石油精神。祁老师以“一万步的旅行”开篇,引导同学从专业地质人的专业思考方式来观察地质,同时带大家赴吐孜沟剖面、黑油山等地,实地考察了油苗、褶皱及丰富的沉积构造现象,将课堂上的地质学理论知识与野外勘察实践相结合,使同学们深化了课堂知识,积累了实践经验,加深了对克拉玛依丰富的石油矿产资源的认识,也启发了大家对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石油精神”的思考。

野外地质勘察、石油生产炼化工业的参观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一代又一代石油人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在漫漫戈壁荒漠,石油人找油、采油、输油、炼油,并将石油产品输送到四面八方。他们扎根在这里,满怀理想、充满激情、燃烧自己、奉献祖国,发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拿下大油田”等铿锵有力的誓言,“热爱风城,奉献风城”的标语也深深的烙印在了每一位愿意扎根在克拉玛依油田、愿意投身油田事业的石油人的思想里,默默地为中国石油事业发展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前辈们的家国情怀、无私与大爱,这种“石油精神”凝聚成磅礴的力量,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

同心共建新疆梦

为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教育部组织相关部属高校对口援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本次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14所对口援建高校师生齐聚一堂,交流收获,共话成长。从一开始破冰活动相互之间的陌生羞涩,到魔鬼城里结伴同行,从野外考察时的相互帮衬,到联谊晚会上的各展风采,从群内共享美景照片到最后离别时声声感谢,来自天南海北的老师同学们渐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埋下了同心圆梦的种子。

在最后的总结交流会上,我校援疆教师高洁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并表示会接过援疆的接力棒,将“石油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扬光大,为新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多年来我校一位又一位优秀教师用奉献和赤诚、智慧与才情,在新时代教育援藏援疆的画卷上书写贸大篇章。先有我院齐天翔教授三年援藏优秀返航,再到屈满学、杨超琦、高洁老师援疆任教,援藏援疆教师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激励着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扎根基层,积极投身于祖国的各项事业中去。

山高路远,人生漫漫。大美新疆,大爱无疆。石油精神,众校传扬。美好际遇定当铭记,感恩相遇未来可期!

 

附:夏令营学生感想

彭亦悦:

今夏,我们在克拉玛依参观了石油生产试验基地,倾听园区技术工人讲述石油开采的基本方法,参观了独山子博物馆、新疆第一口油井泥火山,野外考察学习了艰苦奋斗的“石油精神”……许多志同道合的前辈石油人来到新疆、热爱新疆、奉献新疆,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美好的青春岁月。离开时的不舍,让我发现自己爱上了克拉玛依、爱上了新疆的各种美食、爱上了中国石油大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美好的旅行已经结束,留下的感想仍有回味,未来的我们有着无限的可能,希望未来我能够运用自己毕生所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刘瑾仪:

这次去新疆克拉玛依参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夏令营,我受益匪浅。魔鬼城典型的丹霞地貌、形态各异的岩石,我们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也惊叹于人们非凡的想象力。石油基地的参观、工人哥哥们在油田里顶着烈日艰苦工作,告诉着我们要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同时,我们自己也要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石油精神里的“有条件就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深深铭记在了我的心里,未来我也会以此来激励自己努力奋进!

杨启烜: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幅员辽阔,校园内各种建筑、设备都很硬核先进,教师优秀;克拉玛依市各种形态的风景,戈壁千里,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河水湍急的九龙潭,日日晚霞满天;志愿者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各所高校的同学和老师。尽管艳阳高照,酷暑难耐,挡不住我们热情高涨的野外考察,领略风土人情。当初选择参加夏令营活动,除了想要领略新疆异域风情,最重要的还是想了解一些关于石油资源与原油期货方面的知识。克拉玛依位于祖国西部,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这次夏令营活动让我们从供给端角度深入了解石油产业结构和金融相关方面知识,也加深了我对于能源与金融方面了解,未来我将秉持砥砺前行、朴素耐劳的石油精神,奋发图进。

周佳佳:

感谢本次夏令营活动,我们终于来到了这片荒凉又富饶的土地,看似贫瘠的土地下面蕴藏着流动的黑色金子。更打动我的是克拉玛依人民那世代传承的石油精神——苦干实干。通过实地考察采访,我们对克拉玛依的石油开采到运输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了解到当地金融业发展现状,认识到先前理论的不足并不断完善。石油乃一国经济之血脉,克拉玛依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相信未来的克拉玛依在转型发展路上越变越好,推动经济的绿色化转型,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或许未来当我再一次来到克拉玛依和它相遇时,会是一个更好的克拉玛依!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