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地方公债、税收和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19年12月22日,“地方公债、税收和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大厦B座二楼会议室召开。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出席并致辞。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一行四位教师与学院财税学系师生交流了双方在财税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相关学术论文进行了充分研讨和细致点评。会议由学院行伟波教授主持。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科的发展情况,指出此次会议对于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的积极作用。赵鸿韬书记代表洪俊杰院长介绍了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及相关科研情况,肯定了财税学系近年来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达了对两院未来开展进一步学术交流的期盼。

  随后,四位学者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赵之副教授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统计模型在人大预算审查中的应用”研究。该研究基于大数据,提出估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合理范围的统计模型,旨在使人大权利机关掌握预算审查的主动权,发挥好审查批准的职能。该研究提出了预算历史数据标准化体系,为智能分析打下了基础,模型还可根据政策强度调整以便灵活适用,可应用于科学安排地方政府债务、宏观管理等。

  学院郑文平老师分享了“减税与企业创新”研究。该研究关注创新政策对于微观企业行为的影响,探求有效推动创新的最优政策。研究评估了财政补贴、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混合政策影响效应及异质性,丰富了政策效应的评估,并发现了三种政策之间的替代效应。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姜先登副教授分享了“广告支出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来自医药行业的证据”研究。该研究立足于医药行业的特点,发现广告费用抵扣率的增加使医药企业广告费用增加、研发费用降低、短期内利润率上升,且发现了广告活动对研发活动的挤出效应。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刘楠楠老师分享了“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预算干预性机制研究”研究。该研究将地方隐性债务的政策规制方法分为“问责”类与“激励”类。使用城投债数据,采用DID模型发现融资平台相关政策对隐性债务规制并无显著成效。其后采用一对一博弈模型,探讨地方政府对于债务举借的选择。

此次研讨会为我院应用经济学尤其是财税学科加强与国内高水平院校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深化发展提供了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