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学子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1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4月27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李诗淳、李怡然,经济统计学专业杨晓燕三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荣获比赛最高奖项O奖(即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这是我校统计学院首次获此竞赛最高奖。

此外,统计学院另有一支队伍获Finalist特等奖提名奖,4人获Meritorious Winners 优异奖(一等奖) ,14人获 Honorable Mentions 荣誉奖(二等奖), 36人获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与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百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该比赛奖项共分五等,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奖、Meritorious Winner优异奖(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荣誉奖(二等奖)及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与奖。其中,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为最高奖项,获奖比例约占总参赛队伍数量的0.14 % (2019年官方统计数据)。

           

身在湖北 隔离不隔赛  

本次比赛正值疫情,作为团队核心的李诗淳同学,在比赛时承担了模型的总体思路构建、最终方案确定和队员的沟通协调。身处湖北襄阳的她面临着湖北封城、资源紧缺的重重困难,在建模过程中,李诗淳感受最深的是:“团队的默契配合让我们发挥出了1+1+1>3的效果,尽管线上交流困难重重,我们最终克服困难,取得了如今的好成绩。”

由李诗淳、李怡然和杨晓燕三位同学针对美赛D题,即组建团队的最佳策略问题进行了模型构建和求解。虽然该模型影响因素多、难度大,但在4天的时间内,三位队员根据题目所给的材料和数据,一方面充分运用多种量化方法和软件应用技能,一方面广泛查阅相关文献,进行深入分析,撰写出近一万词的英文论文,解决了提升目标球队比赛成绩的难题。

具备丰富数据处理和编程经验的李怡然同学负责此次建模的编程实现和作图工作。然而因为疫情,大家各自在家,无法面对面修改程序,比赛进程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虽然线上修改程序和不断尝试的过程非常艰难,甚至有些枯燥,但在队员之间的积极沟通和默契配合下,整个建模编程最终得以实现。在困难中互相配合,共同进步,是李怡然同学在这次比赛中最宝贵的收获。

除了负责阅读官方英文文献、寻求解题思路以外,杨晓燕同学更是凭借曾任校男足球队经理的经验和丰富的足球知识,对数据分类处理方法和站位拟合图的解读提供了不少切实形象的理解思路,并为最终的论文进行专业语言化的润色,为团队做出了独一无二的重要贡献。

倾力指导 隔离不隔爱

在本次竞赛中,统计学院叶文锐老师共指导4支队伍,均在本次比赛中获奖。担任此次最高奖团队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的叶文锐老师,于2016年毕业于加拿大Alberta大学后到我校统计学院任教。作为统计学院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的年轻骨干教师,叶老师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支持,并在Transactions of the AM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所授课程多次获得全校教学质量前10%的评价。叶老师所带的2018级数学分析课程班中,12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35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约占全校一等奖人数一半。在2019-2020学年中,叶文锐老师还获得第三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最佳组织奖。

叶文锐老师曾多次参与、指导建模比赛,具备丰富的指导经验。日常教学和指导的同时,作为班主任,叶老师注重班风、学风建设,鼓励学生通过积极参加各类竞赛,从而得到锻炼和成长。赛前,叶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充分的美赛备赛材料,并以讲座及答疑形式,针对英文论文写作规范、文献查阅方法给予学生们多次指导。

统计学院邵志超、徐云、周珂、叶鹏、徐光利等多位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比赛的指导。作为指导教师,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线上方式鼓励、帮助团队备赛和训练,指导同学们完成题目;学院辅导员邓文雯老师也时刻关心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为这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合力奋战 统院学子赛果累累

比赛期间正值疫情,学生须遵守学校“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规定,所有参赛团队之间的沟通、合作只能通过线上进行。但统计学院的同学们不惧疫情、合力奋战,最终在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除获得特等奖的团队以外,统计学院另有2017级刘雨彤、王耀琦、刘任荣组成的参赛团队获Finalist特等奖提名奖(仅次于特等奖,获奖比例为0.17%)。该团队也曾于去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为我校唯一一支全国一等奖队伍。

学院2017级高弘洁、李旭航、查晓薇、郭沐春4人获Meritorious Winners 优异奖(一等奖) ,2018级王诗语等14人获 Honorable Mentions 荣誉奖(二等奖),2018级姜婧等36人获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与奖,赛果累累,充分发挥和展现出贸大统计学院学子的竞赛实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