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倾囊相授 “青椒”学透: 近80名新教工参加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编辑:

倾囊相授“青椒”学透:近80名新教工参加岗前培训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供稿 摄影 玉君 王峥 王锡文)开学伊始,由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组织,对2020年入职我校的新教职工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岗前集中培训,包括5位校领导、2位原校领导、8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内的22位教授担任培训导师,近80名新教职工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分为主要分为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校史校情、国情教育四大主题。

蒋庆哲书记作新教工培训开班主题报告

8月25日,新教工岗前培训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作首场主题报告。蒋庆哲从三个“难和不难”切入,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办学、为师、治学方面的思考。

蒋庆哲在报告中指出:第一,办大学不难,办名校难。蒋庆哲认为,办好一所著名大学,不仅需要情怀和担当,也需要时间积累和科学规划,更需要训练有素、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2021年贸大将迎来建校70周年校庆,在近70年的发展中,贸大始终如一地瞄准经济主战场,服务于国家的贸易强国战略,为国家的对外经贸事业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第二,做老师不难,做名师难。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贸大从建校至今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大师、名师。蒋庆哲勉励新教工,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一个学识渊博、锐意进取、为人坦荡的好老师。第三,潜心问道一时不难,始终如一难。做学问要有严谨的态度,更要有长期的坚持。蒋书记认为,想要获得教书育人的大成就,往往不是比拼智力的高低,而是要靠毅力的较量。

蒋庆哲对新教工提出了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在政治上要有高标准。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三是希望青年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这是世界上赞美老师为“园丁”的原因,也是对老师高标准要求的原因。

蒋庆哲对全体新教工表示衷心的祝贺,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奋进担当,为脱贫攻坚、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校70周年。

夏文斌校长讲授“校长第一课”

9月4日上午,校长夏文斌教授为全体新教工讲授“校长第一课”。夏文斌紧密围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十六字办学理念,以“一流大学的战略思考”为主题,为我校2020年新入职教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夏文斌在报告中强调,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考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全面实施2020年教育“奋进之笔”。

夏文斌在报告中强调的几个数字给参训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为一流大学建设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即立德树人。“二”为双一流建设,即一流学科建设与一流大学建设。“三”为“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四”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期间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五”为大学的五大职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报告最后,夏文斌寄语全体新教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贸大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崭新篇章。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先后主持了蒋庆哲书记和夏文斌校长的报告会。

党委副书记文君:涵养师德,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8月28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文君教授为新教工作题为“做自觉涵养师德的‘明白人’”的师德教育报告。

文君在报告中指出,“有好老师才有好学生”,我校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工作。结合疫情期间我校教工为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的事例,文君表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具有潜移默化的表率作用,也凸显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要性。结合具体案例,文君逐一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提醒新教工要守住职业道德底线,更应以师德高线标准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师德建设实践的积极探索,即通过强化组织保障、筑牢理想信念、明确奖惩制度、完善师德监督等举措,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品行之师、学问之师。最后,文君指出,广大教师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职场上、事业上的“明白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

全面从严治党,做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教师

9月4日上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为新教工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做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教师”的廉洁教育报告。

李茂国为新教工介绍了国家、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体系、巡视巡查监督工作以及纪检监察督基本情况。李茂国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为开篇,强调要坚定政治信仰,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时,他还为大家解读巡视与巡查工作“八个坚持”的指导思想以及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李茂国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他还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大家具体阐述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以及廉洁纪律,对教师的言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希望全体新入职的教工遵纪守法,不忘初心,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吴卫星:

为学生服务,培养出更多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才

8月25日下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为新教工介绍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教学工作规范及要求、学科建设、学位授予及导师责任,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吴卫星认为,对外经贸有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源,将这些人才培养得更好,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是全体教师的重要任务。他指出,大学是为学生服务的,为此我校赋予学生极大的课程选择权,并鼓励教师开新课、上好课。在研究生评教工作方面,吴卫星鼓励教师增强师生交流,相互学习,新教师在第一次上课时要尽力树立声誉,重视教学;在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方面,他鼓励督导与教师交流提升,鼓励新老师放平心态,做足教学准备,重视与所有学生的交流。吴卫星还强调了教师应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承担导师责任,建议新教工多和学生沟通和交流,做到教学相长。 

不忘贸大历史,坚持砥砺前行 

8月24日下午,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老教师宣讲团成员贾怀勤为新教工作“放眼数字时代,立业贸大建功”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在高等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中,“教师教什么”以及“怎么教”都是新的考验,他还鼓励广大新教工积极思考,创新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为有效的教学内容。


8月24日下午,原副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为新教工作校史教育报告。黄震华在贸大已经度过了60多个春秋,本次以资深“贸大人”的身份,为新教工介绍了贸大校史中的重大事件,他希望老中青三代教师相互接力,实现贸大新的跨越式发展。

报告会后,全体新员工前往校史馆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步入贸大的历史长河,回顾了我校1951年建校至今的每一次重大变革与发展的经历。

  

做国家政治安全的“守护者”

2020年8月27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为新教工作“高校意识形态与国家政治安全”主题报告。

张小锋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还结合国内外的典型案例,具体解析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七种突出问题,生动讲述了高校意识形态教育的责任、使命和着力点,强调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新挑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任务就是用中国话语传递中国思想,深化理论研究,关注前沿问题,把理论立起来,把好故事讲出去,从而达成“立破并举”。 

  

“三心二意”教书育人:师德榜样经验分享

2020年8月26日上午,北京市师德榜样、统计学院副教授郝素敏为新教工做了师德榜样经验分享。

郝素敏已有30余年教龄,同时还有17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她将好老师的标准总结为“三心二意”,即爱心、耐心、悉心、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郝素敏在报告中说:“教师的根本使命是立德树人。教师要做到以师德为本,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的教育不是把水灌满,而是将火点燃。”

开展校情教育,增强融入认同

8月24日至9月4日期间,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教工做了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科研、人事等多个方面,帮助新教工全面了解贸大、尽快融入贸大。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教授为新教工开展了“学校人力资源概况及高校教职工职业发展”专题讲座。刘金兰解答了新教工们在人事制度、职业晋升、薪酬奖励等方面最关心的问题。希望新教工建言献策、共谋发展。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为全体新教工介绍了我校工会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提到,工会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依靠力量,希望新教工们多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行使工会会员的各项权利并履行相关的责任和义务。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为新教工介绍了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蒋先玲提出,一名好教师应当具有“五术”,即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作为新入职教师要着力练好“五术”。科研处处长薛熠教授为新教工作“遵守学术规范,诚信学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并结合自身经历为新教工在课题申报、课题管理、成果管理等重要方面提供了非常实用有效的建议。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教授为新教工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多个方向。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对新教工进行了学校财务制度方面的培训,细致地讲解了财务处各科室的设置职能、薪资福利等老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同时还强调了经费报销的要求及流程、收费程序等。学工部部长陶好飞教授为新教工讲解了我校的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新时代“00后”大学生的生活形态和思想行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强调青年教师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我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为新教工进行职业礼仪培训,帮助教师在职业时间和职业地点诠释职业角色;教务处副处长周博以“本科教学服务与管理”为主题,向新教工展示了综合教务系统、TAS平台等系统的使用方法;科研处副处长李岩为新教工介绍了科研系统的各个模块,着重强调了在填报科研成果和相关科研立项的操作步骤。图书馆李慧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图书资源以及在线数据库,并指导借还书等的各项流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王义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就信息平台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常出现的问题做了解答;财务处樊彬彬就财务系统为新入职教师做了详细的介绍,讲解了经费使用以及报销操作。

“知行中国”计划2020年国情教育活动拉开帷幕 

2020年9月4日上午,“知行中国”计划2020年国情教育行前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夏文斌教授出席会议,并为2020年国情教育四个分团授旗。他鼓励各位教师在未来实践中加油干、扎实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一起担当,不辱使命。

新入职教师的国情教育,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是青年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一个重要途径,更是青年教师立足岗位、服务社会、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的一次宝贵的历练。

今年共有32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国情教育活动,将分赴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青岛、广州、深圳、海口四个实践基地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为期两个月的实践活动。参加了2019年国情教育实践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石磊老师应邀,向2020年参加国情教育的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他表示,“哪里是祖国需要的地方,哪里就会有贸大人的身影。希望老师们能够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本次实践活动的丰富经历转化成日后教学与科研效能;不悔大好年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0年新入职的教工代表、即将赴云南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支教的唐嘉薇老师发言。唐嘉薇表示,一定会珍惜国情教育这个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大好机会,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地方政府、地方企业和地方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与支持,并将在所学所感融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本次岗前培训还组织了“传承红色基因,亮剑长城之巅”主题素质拓展活动。新教工们通过团队协作,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以及对“贸大人”的身份认同。

入职培训干货多 贸大“青椒”有话说

参加培训的教职工纷纷表示,2020年的岗前培训,组织精心,内容丰富,“干货”多多,收获满满。国际交流合作处董陈璐表示,十分有幸在2020年这个百年目标收官之年、高校“双一流”建设大考之年成为贸大一名新成员。“夏校长的入职第一课也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课,我将实力践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为贸大的国际合作交流和发展贡献自己力量。”信息学院陈润宇老师对“教育”则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认为,我们须得努力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细心观察,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因材施教,“教育就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保险学院饶子裕认为,潜心问道要求老师不断求索、学术诚信,最终达到博学的水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贸大的新教工国情教育培训为知行合一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这是积累经验的旅程,更是将个人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机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