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王敬波、李俊教授受聘担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10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行“法律顾问座谈会”。我校副校长王敬波教授、法学院李俊教授受聘担任总局法律顾问,参加了会议。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为法律顾问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8位法学专家以及3位知名律师获聘担任总局法律顾问,并与会围绕“完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王敬波副校长在发言中谈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2018年整合组建以来,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统一市场监管以及放管服改革,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效。面对当前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市场监管体制的挑战和多部门立法、分业监管的现状,她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制定一部市场监管的基本法,对总局的市场监管职能、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分工协作关系、市场监管的基本原则、市场监管的主要方式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为总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制度保障。

李俊教授在发言中提出,现行市场监管法律体系中的一些专门性法律,或因制定时间早,或因原部门立法存在的局限,已不能适应市场监管法治的实际需求,但目前市场监管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不够全面和深入,对市场监管立法的系统性和相关专门性法律的修订质量,都形成了制约。他建议总局强化支持市场监管法治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鼓励建立学术研究团队,推动研究基地建设,以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提供支撑。

王敬波副校长和李俊教授的发言,得到了市场监管总局领导和法规司领导的积极回应。两位教授受聘担任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来首届法律顾问,也为学校与总局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而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提供了契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