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经管类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交流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海南研究院供稿)12月5日-6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类学科领域工作委员会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及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中教政研(北京)信息中心协办的经管类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与申报经验分享交流研讨会在海口举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专家组、海南研究院及海经贸相关领导,以及全国58所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及教师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

   12月5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海南研究院副院长常文磊致开幕词。他首先感谢经管学科组领导的信任并欢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50多所高校的领导和同仁在美丽冬日齐聚海口,一起探讨经管虚拟仿真金课建设与申报经验。随后,常文磊向与会嘉宾和代表们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海南研究院,并指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

 

(常文磊副院长致辞)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李莉副院长致辞。她简要介绍了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海经贸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活跃学校学术氛围、传递金课建设信息的同时,不断探索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和可持续性运行的有效模式,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学校经管类专业的发展。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院长戚桂杰教授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经管学科实验教学发展要义》的主题报告。戚院长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必须可持续发展,虚拟仿真项目要紧密结合新文科建设需要,要把握教育大势、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新文科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经管学科实验教学进一步发展要融入新文科建设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注重顶层设计,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发展最新成果,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科教融合、守正创新。

 

(戚桂杰教授致辞)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企业模拟运营决策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一流金课)负责人,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作题为《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的主题报告。张教授介绍了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开发背景、架构设计、功能设计、应用效果,以及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

 

(张莉教授致辞)

地籍测量与管理三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一流金课)团队核心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夏方舟从项目建设开发历程、实验教学项目概要、项目持续建设与展望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介绍。

 

 (夏方舟副教授演讲)

    12月5日下午,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一流金课)负责人,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教授分享了其项目建设背景、必要性、基本原则、特色来源、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申报书撰写及其他建设体会。

 

(王小燕教授演讲)

库存管理与自动化仓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一流金课)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张光远作题为《建设一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报告从新时代交通运输、物流人才培养新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型实验教学体系构建、面向复杂工程问题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库存管理与自动化仓储虚拟仿真实验四方面进行了阐述。

 

 (张光远副院长演讲)

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首批国家一流金课)团队核心成员,江苏大学管理与创业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主任张海斌副教授从申报选题、政策理解、开发公司的选择、脚本撰写、构建原型、产品特色、视频申报书等方面分享了其金课建设及申报的经验。

 

(张海斌主任演讲)

12月6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级经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郭鑫作题为《行业特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深度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行业优势与教学特色凝练、基于模拟博弈的特色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以及特色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深度应用,并指出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信心。

 

(郭鑫主任演讲)

会议最后举行了专家面对面交流以及闭幕式。张莉、郭鑫、张光远、张海斌等与参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项目申报和建设方面的问题。海南研究院常文磊副院长致闭幕词,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以经济管理学科为特色的高校,积极参与了经济管理学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和申报工作,请与会专家和同仁多关心和支持贸大虚仿项目。

 

(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全国虚仿建设同行之间的交流,扩大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海南研究院在全国高校的影响力,助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有利于海南研究院继续扎根海南、服务全国的使命履行。

   

(全体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