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202012月1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二批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

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北京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经正式申报和严格评审,此次共有8所高校被正式批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标志着学院发展取得新成果并迈向了新阶段。

2020年12月7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军胜率考察组来我校实地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在学校交流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作了我校马院建设工作汇报,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作了补充汇报,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吴卫星出席了座谈交流,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蒋庆哲书记指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贯通全校的共识与合力;二是注重点面结合,初步形成本硕博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布局;三是锐意创新,构建全校思政课立体化教学模式;四是凝练学科特色,高水平学术成果获得新突破;五是多措并举,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六是加强智库服务,助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经过不懈努力,马院发展日益加快,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蒋庆哲表示,学校将以重点马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在统筹谋划、学科特色、教学创新、智库服务、团队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夏文斌校长指出,学校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融入到学校的战略发展和战略目标之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学校双一流学科一起共同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学科特色、加强人才引进、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培养专业人才、提高教师学术水平、统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汇聚校内外资源、做好办公条件保障等方面,采取了有效举措。

学校交流座谈会后,刘军胜副部长一行实地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地点,查看了教授办公室、学系办公室、学术研讨室、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室、资料室等并与老师们交谈,查阅了学院建设专题档案资料,召开了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详细听取师生对学院工作的评价和建议。

刘军胜副部长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倾力支持,注重统筹、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大力创新,注重研究、成果丰硕,发挥优势、特色支撑,工作有亮点,有实效,在学科方向、教学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他对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既要注重教,也要注重学,要把提高学生抬头率、学生领会效果作为发展目标;二是既要注重有,更要注重优,要在已有基础上做到引领和示范,要注重思政课教师整体队伍和优秀队伍的打造;三是既要注重标,也要注重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夯基立本、凝心聚魂的工程,要统筹兼顾,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四是既要注重内,也要注重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础,不仅面对校内,还要面向校外。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发表文章,还要走出校园,融入到社会大课堂,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要结合贸大特色,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将思政课形成的认识转化成生动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成果更加丰硕。刘军胜还强调,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使之与思政课教学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学中做好“十四五”规划学习教育与四个自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史”教育、人生理想与事业规划教育、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现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特色。

随刘军胜副部长一同来校的考察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冬梅、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谷银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部张亚东等。

北京市重点建设马院的一个建设周期为3年,有系统的建设要求和考核标准。日前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按照市重点建设马院工作要求,做好规划,做好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师生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认真落实各项建设任务,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立德树人、民族复业伟业做出新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